观《县委大院》 悟基层工作之道

电视剧《县委大院》由央视一套开播并引发观众的强烈反响。基层干部在观看《县委大院》这部剧的同时要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思考,知晓“大院”的“辛酸苦辣”,在基层这所“大学”中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上好基层“信仰课”,涵养为民情怀。《县委大院》一开头便是由于拆迁问题,群众和干部矛盾一触即发。剧中青山书记亲力亲为,走到群众身边,和当地不愿配合的百姓谈一谈、讲一讲、捋一捋,始终团结群众,力解燃眉之急,共同探讨发展大计,无不体现了基层广大干部的“人民情怀”。基层工作直接与群众打交道,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在群众眼中就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大事,因此,面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最大的感受就是心中始终要有为群众的情怀,不怕苦和难,钻得进去,这样才会“苦尽甘来”、取得成效。基层工作的魅力就在于用“奉献指数”换来群众“满意指数”,我们年轻干部要坚守初心、时刻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上好基层“能力课”,锤炼担当本领。基层难不难?答案是肯定的。《县委大院》中半夜两点突发安全事故,梅晓歌从睡梦中惊醒奔赴现场,指挥救援并安抚受灾群众,反映了广大基层“时间紧、责任重、压力大”的真实现状。基层工作既要稳定,又要发展;既要会弹钢琴,又要会破难题,要分清轻重缓急,学会重点突破,严格按照职责分工,拴桩定位,对细微之处同样不能忽视。

上好基层“奋斗课”,扛起振兴重任。《县委大院》之所以获得广大观众的点赞和干部的共鸣,在于该剧反映的“干实事、办好事”的机关风貌,这既是人民的希望,更是干部的追求。基层工作纷繁复杂,要做出科学决策,就必须始终扎根一线,有沉下去的毅力,在一线调研了解情况、在一线决策、在一线干事。要牢固树立民本意识,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没事经常进村转一转,经常深入到田间地头和群众促膝交谈,和村干部交朋友、增感情,及时了解群众的思想动态,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满腔热忱地服务群众,这样才能把工作干好、群众才能拥护。(白云飞)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白云飞翔,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6280.html

(0)
上一篇 2023-01-28
下一篇 2023-01-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