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对"躺平"说不

不担当,不作为,不肯干也不敢干,卷起袖子在一边看”,“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2023年春晚小品《坑》让“躺平”再次成为热议焦点。从个人自身的角度来看,由于协调部门众多引发的畏难情绪,让不少体制内干部选择躺平方式应对生活压力是可以理解的。但从宏观层面看,公务员是维护国家建设与发展的主力军,应践行为民服务之宗旨,一名基层年轻的公务员,更应该对“躺平”说“不”,保持昂扬向上的姿态,为国家、社会汇聚青春力量。

对“躺平”说“不”,须保持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曾叮嘱,年轻干部无论是立身处世还是从政干事,首先要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这也是青年干部走出“躺平”的关键。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回望历史,无论以“潜绩”默默奉献人民的谷文昌,还是“心里始终装着人民”的焦裕禄、一腔热血洒高原”的孔繁森等人,都在用自己实打实的行动回答着“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何尝不是对为民初心的始终坚守?我们只有保持初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上,才能做到对“躺平”说“不”。

对“躺平”说“不”,须保持活力。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年轻干部作为新鲜血液,学历高、思维活,但也存在社会经验少、容易冲动、缺乏韧劲等问题。当下,部分年轻干部患上了“懒人症”,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不愿意到基层一线接受锻炼,殊不知那些“躺平”的观念正在慢慢侵蚀着自己的身心。年轻干部要增强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在工作和生活中不断警醒自己,时刻鞭策自己,做到“吾日三省吾身”,时刻保持好自己的朝气与活力,对“躺平”说“不”,用好基层一线这个大“熔炉”,多到去摸爬滚打、锻炼身心,在实践中不断磨练、提高自己,在艰苦环境中成长成才。

对“躺平”说“不”,须提高能力。产生“躺平”心态,很可能是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烦恼无法排解,产生畏难心理或者挫败感,想要逃避,最终失去斗志。习近平总书记说:“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历经苦难,但没有任何一次苦难能够打垮我们,最后都推动了我们民族精神、意志、力量的一次次升华。”国家如此,个人亦是如此。学习,完善自我的最好途径。基层年轻干部素质的高低、能力的强弱,直接影响到党和政府的执政水平,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活福祉。这就要求年轻干部不仅要做到思想上牢固、政治上坚定、作风上踏实,有较高的政策水平之外,还要有一定的文化修养和较宽的知识面。校园学习是短暂的也是片面的,在工作中也需要不断地学习,增加知识面的深度和宽度,让学习成为日常,向书本学,向同事学,向群众学,通过学习拓宽视野、增加才干,才能更好的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年轻干部不能止步于前、甘于“躺平”,青春需要挥洒汗水,需要开创事业,需要奋斗自强。年轻干部是我国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更应该引导年轻干部扎根基层艰苦创业,让优秀年轻在一线发光发热,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李自航,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6305.html

(0)
上一篇 2023-01-28
下一篇 2023-01-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