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镇:加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文/金牛镇党委书记余显军

习近平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中指出,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要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金牛镇是一个人口大镇,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农村人口逐步向镇区集中,目前在农村居住的人口大多数系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和留守妇女,提高基层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就医环境迫在眉睫。

要建立人才柔性流动机制,轮流到基层服务。增强基层卫生岗位的吸引力,提高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人才保障水平,探索开展公共卫生人才“组团式”帮扶,将公共卫生人才纳入紧密型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推动公共卫生人才下沉,使得更多的老百姓可以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要加大基层卫生事业投入,建立经费保障机制。要进一步完善财政投入机制,建立与经济水平相适应的经费保障机制,确保政府对卫生事业投入的增长不低于财政支出的增长幅度,确保卫生事业投入占同级财政支出的比例逐年有所提高。

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卫生事业的投入,在保证乡村卫生室业务用房、医疗设备、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的同时,加大对农村卫生人才经费的投入。建立激励机制,完善对乡村医生的考核制度,对专业技术强、群众认可度高的村医给予奖励。提高薪资福利待遇,购买职工养老、工伤、失业等保险,解决后顾之忧,稳定村医队伍。完善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设施。在进一步建设和完善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的同时,整合现有村社集体用房,修建和完善非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合理利用资源,注重现有人才培养。在加大人才引进的同时,要注重对现有专业专业人员的培养和使用,发挥好现有人员的作用。积极组织专业人员参加业务进修,促进知识更新。选派业务骨干赴上级医疗机构或医学高等院校进修学习,提升业务技能。允许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根据需要返聘有具有执业资格、有较强工作能力的退休医生、退出的村医继续工作,进一步发挥余热,服务群众,同时也改善老年生活境况。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  温凉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653.html

(1)
上一篇 2020-06-24
下一篇 2020-06-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