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并对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作出全面部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高度,对加快建设人才强国作出的战略谋划,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这是做好人才工作的根本保证,为加快人才强国建设提供了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我国人才体系的鲜明政治优势,也是建设人才强国的“纲”和“本”。必须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党要领导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强对人才工作的政治引领,全方位支持人才、帮助人才,千方百计造就人才、成就人才。

(二)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这是做好人才工作的重大战略,把人才的重要地位提高到了战略高度。坚持人才引领发展,就是要坚持人才引领驱动,突出人才在国家创新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必须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最优先位置,加大人才工作投入,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养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

(三)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这是做好人才工作的目标方向,阐明了我国人才工作的坐标。“四个面向”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出发,聚焦新时代重点用才领域,明确了广大人才科研报国的方向。必须紧跟世界科技发展大势,对标世界一流水平,根据国家发展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实现人才队伍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安全相统一。

(四)坚持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这是做好人才工作的重点任务,指明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战略重点。培养是基础、用好是目的,二者相辅相成、有机统一,确保了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必须坚定人才培养自信,造就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用好用活各类人才,大胆使用青年人才,放开视野选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

(五)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这是做好人才工作的重要保障,为释放我国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提供了基础条件。改革出动力、改革增活力,最终也要靠改革构筑我国人才制度优势。必须破除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障碍,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科技竞争优势,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人才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

(六)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是做好人才工作的基本要求,体现了我们党在坚定不移推进民族复兴大业中宏阔的人才视野和战略眼光。中国发展需要世界人才的参与,中国发展也为世界人才提供机遇。必须着眼高精尖缺,坚持需求导向,用好全球创新资源,精准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七)坚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这是做好人才工作的社会条件,明确了营造良好环境的着力点。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要把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作为重要前提,助推人才成长成才、发挥作用。必须积极营造尊重人才、求贤若渴的社会环境,公正平等、竞争择优的制度环境,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工作环境,待遇适当、保障有力的生活环境,为人才心无旁骛钻研业务创造良好条件。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36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6533.html

(0)
上一篇 2023-01-30
下一篇 2023-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