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湖湘精神 开创美好未来

近日,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张庆伟同志在湖南省人民会堂上,掷地有声地宣读:踏上新征程,我们要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真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赓续湖湘精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解放思想中闯出新路子,在真抓实干中闯出新天地,紧紧依靠全省人民开创美好未来。那从历史纵深中凝结的“湖湘精神”,又一次地点燃了新时代的奋斗信念,照亮了三湘人民的奋进之路。

“闯”的精神,湖南人自古有霸得蛮,不怕死的精神,“闯”这个就深深刻在骨子里,它彰显无惧风浪、一往无前的气概,体现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的态度,激扬不甘平庸、开拓创新的精气神。敢闯敢试的姿态,总能感染心灵、润泽心田,给人以勇气,给人以力量,正如左宗棠,顶住朝中反对压力,以及外部势力阻挠,一举出兵收复新疆,成就了一番伟业,给积贫积弱的晚清带来一缕生机希望,不仅利于当时,更利于后世,,为中华民族的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基础和强大屏障。格局和人格决定一个人能走多远。左宗棠是有大格局的人,苟利国家,不拘小节,不贪财怕死,一生坦坦荡荡,勇于任事。虽受排挤掣肘,但绝不随波逐流,行为所愿,才能所用。

“创”的劲头 ,是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左宗棠适应历史潮流,以国家重臣衔令西征,不挟种族的偏见,并排斥抑回扬汉的陋习,公开扬言:“只分良莠、不分汉回”。对那太平乱、捻乱、回乱采取“当剿则剿、可抚则抚”,毫不存有偏见,有着创新的意识才能平定叛乱收复西北。之后顺势支持洋务运动,大力兴办洋务运动,筹建福州船政厂,是转型时代难得的前驱。没有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就没有左公的成就。创新应该成为湖湘人自觉的工作思维与习惯。面对新形势,三湘儿女更应该拿出改革创新的精神来,勇立潮头,奋楫扬帆,书写新篇章。

“干”的作风,是埋头苦干拼搏精神,回望波澜壮阔的征程,“干”是湖南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成功密码。作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之一,三湘大地走出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一大批无产阶级革命家,书写了“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璀璨荣光,掀起了“遍地英雄下夕烟”的建设热潮,绘就了“芙蓉国里尽朝晖”的壮美画卷。三湘儿女前赴后继、敢闯能干,创造了辉煌灿烂的巨大成就,孕育了独树一帜的湖湘文化,形成了“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坚韧不拔”的精神特质,锤炼了“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意志品质。“干”的独特基因与鲜明标识,是湖南干部群众一以贯之的精神气质。

对湖南而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需要的是三湘儿女的顽强拼搏、团结奋进;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每一处“高地”的打造,每一项使命的践行,都需要我们在登高处、“无人区”闯出路径,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惊鸿一跃。需要三湘儿女顽强拼搏、团结奋进。振奋“杀出一条血路来”的改革精神,激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儿,争做新时代改革闯将,我们必定能打开改革新境界,闯出发展新天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西瓜蛋炒饭,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6705.html

(2)
上一篇 2023-01-30
下一篇 2023-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