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生活会当写好“三篇文章”

岁末年初,各地各部门纷纷筹备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好民主生活会,关键在于剖清问题、找准根源、改正问题,以“吹毛求疵”的较真,让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增添“含金量”。

敢于刀刃向内,写好“问题文章”打好基础。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工作或生活中易发多发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让民主生活会开出实效,找准问题是基础。问题查找切入点要准,问题最忌泛泛而谈,不痛不痒,浮于表面,要摒弃“理论学习不够深入”“联系群众不够紧密”这种似是而非、大而化之的“万能模板”。问题查找,要摆案例、讲事实,开诚布公,言简意赅,说清楚“是什么、为什么”,把问题放到实际工作中去阐述,把问题表现形式联系具体实践说具象,把问题由内而外找准、查实、讲到位,在自我查摆、自我审视、自我阐述中找出症结。

敢于红脸出汗,写实“批评文章”诊准病情。“团结—批评—团结”是民主生活会的常态。批评和自我批评始终都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批评与互相批评也是相互借鉴、成长进步的关键抓手,是党内监督的一项利器。要想破除弊病,解决问题,就要见人见事见真章,既不吝总结、指出他人的问题和不足,又勇于接受他人之谏,用好“他山之玉”。在批评指错上,要发扬“较真”精神,不能顾及面子,当“好好先生”,不能“钻牛角尖”“吹毛求疵”。要紧扣主题不跑偏、聚焦问题不散光,敢于直截了当提意见、实事求是讲问题,勇于开门见山亮丑、戳中要害揭短,乐于虚心接受批评、真诚指出不足,真正“红脸出汗”,真正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

敢于刮骨疗毒,写细“整改文章”见到实效。“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民主生活会开得好不好,关键要看是否解决了问题,有没有真知真改,整改得彻不彻底。会前收集的意见建议、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要抓紧研究,明确任务,细化举措,对标对表,持续深入。要求真务实,从源头上扣症结,从细节上补漏洞,主动转变思想,虚心接受监督。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主动“认账”、逐一整改,不推卸责任,不转移目标。要探索建立整改验收机制和公开制度,促进改的过程和结果“一目了然”,让“问题清单”变为“成效清单”,真正让党的民主生活会成为保障党的团结统计、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一大法宝。

(剑河县观么镇 欧广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积淀绽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6708.html

(1)
上一篇 2023-01-30
下一篇 2023-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