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建议:加强对“能下”干部跟踪教育管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干部工作中,既要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准用好,又要把那些存在问题或者相形见绌的干部调整下来。从实践看,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关键在“下”,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没有及时有效地调整不胜任、不适宜干部,究其原因是推动“下”的思想观念还有束缚,干部考察不够科学精准,后续跟踪管理缺失等。

对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统一思想认识,营造良好氛围

推进干部能上能下,要从思想上有正确的认识,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一是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是鲜明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的题中应有之义。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一把手”要坚持从党和人民事业出发,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把好用人导向的“方向盘”,通过优进劣退、优奖劣罚,让善作为的干部有舞台、让不作为的干部挪位子、让乱作为的干部丢帽子,切实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二是消除干部思想误区。受官本位思想以及“只求过得去、无过便是功”等错误认识影响,一些干部认为只要不违纪违法,组织上不能拿自己怎么样,导致原本正常的干部升降进退遇到了阻力。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工作之中,注重加强党性修养,夯实理想信念根基,利用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充分认识岗位不分大小、职位不分高低。从而端正态度、摆正位置,正确对待“上”与“下”的问题,破除干好干坏一个样、不犯错误不退位的消极思想。三强化正面宣传引导。进一步增强能上能下政策解读的广度和深度,消除只有犯错误的干部才会下的误导,抛弃上荣下辱的错误观点。

二、科学合理设计,调整优化标尺

一是要加强对干部的考核、监督,使“下”更具针对性、可操作性。二是完善“下”的情形。对照党中央新精神新要求,针对干部队伍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从具体问题入手,在细微之处用力,细化完善“下”的情形,让干部可对照、组织易判断、普遍能执行。三是明确“下”的标准。根据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职务特点,进一步分类设定干部“下”的认定标准,让干部“下”之有据。四是把住“下”的关口。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既不能让该下的干部继续待在位子上,也不能对有错误的干部一棍子打死。正确处理推动干部能上能下与鼓励创新、宽容失误的关系,对该容的大胆容错、不该容的坚决不容,给广大真正想干事的干部吃下一颗“定心丸”。

三、强化考察核实,认定“下”的对象

一是改进考察方式。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综合运用实绩考核、平时考核、巡视巡察、审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信访举报查核等手段,及时掌握干部在德能勤绩廉方面的情况。二是注重分析研判。至少每半年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一次“集中会诊”,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查核实、教育帮助、组织提醒或者函询、诫勉。三是优化调整方式。注重从关心爱护干部的角度出发,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根据干部一贯表现和工作需要,区分不同情形,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采取适当方式予以调整。特别是对因为岗位适配性原因调整下来的干部,应坚持人岗相适、人尽其才,合理安排后续岗位,以体现对事业负责、对干部负责。

四、加强后续管理,避免一下了之

组织培养一名干部不容易,惩前是为了毖后,治病是为了救人。对于“下”的干部,应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关怀、管理监督,最大程度地挽救干部,确保“下”的干部既受惩戒、又受鞭策、更受激励。一是思想上多关心。“下”的干部容易产生消极抵触情绪或者“破罐子破摔”等问题,应经常性地开展谈心谈话,鼓励他们放下包袱、振奋精神,正确对待岗位调整,以积极的心态开展工作、有所作为。对“下”的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应尽量给予妥善解决,使被调整下来的干部也能感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二是管理上不放松。对“下”的干部逐人建档,制定工作目标任务和重点项目清单,坚持同等要求、同样管理、同步考核,加强跟踪管理和考察。对能力不足的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培训,帮助他们提高认识、提升能力,把调整看成新的起点,坚定信心、重新起步。对存在问题的及时提醒教育,对不服从组织安排或无理取闹的严肃批评处理。三是工作上有奔头。定期对“下”的干部进行复检,将其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改革创新等方面的情况,以及年度考核、影响期满考核等情况,作为重新安排其职务的重要依据。对符合重新任职要求的干部及时合理使用,对表现特别优秀、符合资格条件的干部大胆提拔使用,给予他们重新施展拳脚的机会,让“下”的干部有盼头、有干劲,从而推动形成能上能下的良性循环

(共青团凯里市委员会   杨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杨占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6831.html

(0)
上一篇 2023-01-31
下一篇 2023-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