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三促,着力推进“三不腐”

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举措。注重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总结案例教训,深化标本兼治,持续推进以案促改,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一、以案促教,筑牢拒腐防变思想的防线

有位思想家说过,人是一根会思考的芦苇。我们一定要深刻反思典型案例,从中吸取教训,以案为鉴,以人为鉴,切实筑牢拒腐防变思想的防线。

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大多数腐化堕落的典型无不信念动摇,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扭曲,“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只要理想信念坚定,正确对待是非、利害、荣辱你:苦乐,不为名利所图,不为得失所扰,不为虚荣所累,才能防止私欲膨胀,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滋生。

二是要强化自律意识。坚持慎独慎微,筑牢自律防线,切实做到心中有戒,行有所止,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在物欲横流的诱惑面前,要坐怀不乱、摆正心态,决不能有“小节无害”的心理,有些干部认为吃一点、玩一点、乐一点是人之常情,只要不犯大错误,大搞腐败就没有大问题,放松自我约束,是自我堕落的开始,任其在“温水效应”中越陷越深,一失足成千古恨;决不能有侥幸的心理,侥幸实质上是自欺欺人、自作聪明,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也决不能有见怪不怪的心理,见怪不怪发展下去就可能会同流合污。我们一定要强化自律意识,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

三是要加强自身学习。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面临着太多的诱惑和考验,只有切实加强自身修养,经常打扫头脑里的灰尘,不断学习改造,才能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严于律己,自觉抵御腐朽思想的侵蚀。

二、以案促改,着力推进标本兼治的整改

聚焦问题根源,提升整改,推进标本兼治,实现落实“当下改”的治标举措与建立“长久治”的治本机制的有机结合。

一是增强以案促改的政治自觉。要深刻认识以案促改工作是严管厚爱干部的重要体现。要以政治责任心来完成整改工作。

二是要坚持“四个不放过”原则。在整个整改过程中要坚持原因分析不透彻不放过、问题找不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过硬不放过、成效不显著不放过“四个不放过”原则,做到真查真改,痛查痛改,彻查彻改。

三是要查摆剖析问题。以案促改,“案”是基础,“促”是关键,“改”是目的。要改,首先要知道“错在哪,问题在哪,根源在哪。”以典型案例为鉴,深挖案件反映出的思想教育、岗位职责、业务流程、监督制约、制度体制等诸多方面的问题,查找存在的漏洞,查找廉政风险点和监督盲点。

四是要落实整改。在查摆剖析中发现的问题,要列出问题单,建立整改台帐,实行对账销号管理整改,挂帐督办,跟踪问效,逐一销号。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每一个问题都能够整改到位,强化整改落实,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整改结果,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以案促建,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的空间

做好反腐工作,思想教育是基础,严格自律是关键,强化监督是保障,监督是约束,也是关爱。健全完善制度和监督制约机制,始终保持严格有效的监督,真正实现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以案促建,找准风险点位。各部门要认真落实以案促建,充分运用典型案例,组织召开案件反思剖析会,针对案件发现的问题,剖析深层次原因,深入查找制度漏洞,查找部门所存在的廉政风险盲点及监督真空。

以案促建,完善制度机制。抓住问题根源,精准施策,靶向治疗。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长效机制,建章立制工作应当围绕授权、用权、制权等环节和明责:履责、督责、追责等事项,修订完善规章制度,切实赌注制度漏洞,强化监督制约,坚决压缩权力设租寻租的空间,从源头上把制度的笼子织密、编牢、扎紧。

以案促建,确保制度契合实际,务实管用。制度只有落到实处才有生命力,真正达到“查办一起案件,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实现一方治理”的效果。否则就是“牛栏关猫”。

“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后人哀之。”我们要以典型案例为鉴,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做到查一处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古人云饮此水,一歃怀千金。试使夷齐饮,终当不易心。”始终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方能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秃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6958.html

(0)
上一篇 2023-01-31
下一篇 2023-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