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法、三化” 助推工作提质增效

“三法”即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三化”即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三法、三化”涵盖了从目标设定、任务分解、过程管理、跟踪问效、考核评价的闭环管理全过程,面对复杂的工作时,应用好“三法、三化”工作法能够有助于我们理顺工作、推动落实。

项目管理,任务分解可执行。实际工作中,很多任务目标是定性的、流程是复杂的、责任是交叉的,如果管理不当,将会导致目标不明、推进混乱、推诿扯皮,工作“干”无方向、“做”缺标尺、“评”少依据,严重阻碍任务推进。针对复杂任务,要应用好项目工作法,聚焦目标设定、任务分解、过程管理、跟踪问效、考核评价全流程,进行项目化管理,推动工作落到实处。坚持任务项目化,将一个宏观的、定性的大目标,分解细化成一个个具体的、实在的支撑“小项目”,谋划好每个项目,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只要每个“小项目”按时按质完成,那么“大目标”也就水到渠成了。坚持项目清单化,把每个项目细化、清单化,明确每个环节的目标任务、工作标准、时序进度等,让每项工作该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什么时间干完、怎么评价等清楚明了,推动工作井然有序开展。坚持清单责任化,每个项目清单要把每个环节、每项任务的责任单位、责任人确定好、固化住,任务不完成,责任不销号,做到工作有人管、事情有人办,杜绝推诿扯皮。

一线推动,问题解决有奇效。很多工作是复杂且繁琐的,一线是工作的“主战场”,只有亲下“战场”,才能发现问题、扭住关键,在办公室看文件材料、在会场听汇报是无法真实掌握工作推进情况的,局限于通过材料了解情况。通过会议安排部署工作,犹如纸上谈兵,是理想状态下的演练,现实情况瞬息万变,想要决胜千里之外是不切实际的。领导干部要保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只有身在一线,心在一线,才能摸准一线实情、发现一线问题,在充分了解现状问题的前提下,才能切中要害、对症下药,切实解决一线难题,促进一线发展。

典型引路,工作提质激动力。工作中如果没有参照物,就容易满足于现状,不思进取,就像登高却找不到山顶,航行却看不到海岸,没有标准,没有方向,不知道工作做到哪种程度才算好,容易泄劲。要选树“领头羊”,发掘各项工作的典型,树立优秀标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鼓励争先进位,激发工作内生动力,以点带面,变“一枝独秀”为“百花齐放”,推动工作水平整体提升。(王德斌)

(1)
上一篇 2023-01-31
下一篇 2023-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