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聚焦”做好新时代“人才答卷”

《宋史》有云:“人才不振,无以成天下之务。”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指出,着眼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人才对于国家事业的发展起着基础性、战略性和决定性作用,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是党和国家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要把人才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更加开放的气度、胸怀和格局,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聚焦“引”不拘一格降人才。“古人相马不相皮,瘦马虽瘦骨法奇。”组织部门在引才路上,既不能过分苛刻,也不能片面追求高学历、高学位人才,忽视专业技术人才,既不能“雷声大”没有实效,也不能“雨点小”没有效果。我们要结合本地所需和人才所能,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广泛挖掘乡土人才、吸引外地人才,在政策上支持,为开辟“绿色通道”,解决后顾之忧,在荣誉上倾斜,对贡献突出、影响重大的优秀人才,积极给予荣誉鼓励,增强荣誉感和使命感,让人才引进走上创新、良性循环的轨道。

聚焦“育”,立足实际养人才。“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宵战风雨。”人才培养是长期工程,组织部门既不能急功近利,也不能片面追求,既不能人才培养作为“面子工程”,也不能让人才成为躺在汇报上数据,我们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不同领域、行业特点,因人制宜、因地制宜,要打破地域、身份、学历等限制,通过岗位培训、实践锻炼、轮岗交流、专业学习、外出考察等“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让各类有思想、有思路、有点子、有办法、有知识、有能力、有水平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聚焦“留”,独具慧眼用人才。“用人之短,天下无可用之人;用人之长,天下无可弃之人”。引才育才最终的目的是让人才与社会发展高度契合,形成最佳拍档,人才如何留得住,如何用得上,这就要求我们组织部门必须遵循适才适所的用人原则,做到用人所长、用人所愿、专才专用、偏才偏用、大才大用、小才小用,防止人才“趴窝”,让人才有用武之地。要积极搭建人才干事创业平台和产学研用相结合创新桥梁,让人才创业有平台、干事有舞台。同时要用好用活党委政府联系服务专家制度,与人才交心交谈,增强人才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让他们有“回家”的归属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打工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7023.html

(1)
上一篇 2023-02-01
下一篇 2023-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