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1234”工作法推动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

一个方案精准指导。根据自身实际和工作基础,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的原则,注重实绩、奖惩分明,孙吴县委组织部制定印发了《孙吴县机关公务员平时考核方案(试行)》,根据不同类别和职位公务员特点,明确了考核内容、指标分数、考核周期、考核程序、审核评鉴、结果备案、整理归档等重点环节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考核标准不降低、规范程序不减少,保障考准考实,画好干部“全身像”。为突出典型性、代表性,避免同质化,确定2个平时考核工作联系点。通过以点带面,努力形成一批可借鉴、可复制的典型,进而提升全县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水平。

两个强化压实责任。强化责任职责,明确县委组织部负责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业务指导、综合管理和监督检查。公务员所在机关负责平时考核的组织实施,各单位党委(党组)承担考核工作主体责任,制定考核方案、提出评定标准、组织考核评价、反馈考核结果,及时掌握开展情况。强化监督检查,县委组织部在今年六月开展专项检查,随机检查十一家单位平时考核开展和归档情况。总结分析公务员平时考核中存在的问题,具体表现为重视程度不够,部分人员岗位调整时其岗位职责指标不随之更改、季度工作亮点与创新填写较少,对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纠正并提出指导意见面对面解决工作问题,指导工作流程。

三个环节考准考实。将平时考核程序细化为个人小结、审核评鉴、结果反馈等3个环节。首先,公务员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对本季度工作表现情况进行简要小结,并填写公务员平时考核量化评分表、平时考核评鉴表进行个人自评,汇报至分管领导作为评分依据。其次,分管领导对量化评分表、考核评鉴表进行审核,结合其工作表现、出勤情况、群众评价,听取纪检监察机关意见,注重看公务员担当作为表现情况,综合研判,实事求是确定考核结果,进而提出考核结果等次建议,由主要领导审定后,提请党委(党组)会议或领导班子会研究决定确定等次,最终填写公务员平时考核情况汇总表。最后,及时向公务员本人反馈考核结果。

四个结合强化应用。将平时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平时考核结果均为好等次,年度考核优先确定为优秀等次,平时考核结果一般、较差等次累计超过一半的,年度考核原则上确定为基本称职或者不称职等次。平时考核结果均为较差等次的,年度考核确定为不称职等次,进行批评教育,视情况予以调离岗位、免去职务或降低职务。与纪检监督相结合。受警告处分的当年,平时考核不得确定为好等次。受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出的当年及第二年,平时考核确定为不确定等次。与评先树优相结合,坚持把平时考核与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评优评先等方面结合起来,对平时考核一贯表现优秀的,予以优先考虑。与日常管理相结合。平时考核为公务员队伍的日常管理提供了有力抓手,通过记录出勤情况、工作完成情况、工作亮点等,有效扭转日常管理粗放、宽松的现象,搭建了比学赶超的舞台,激励和鞭策作用发挥明显。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じ尐塑料,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7089.html

(0)
上一篇 2023-02-01
下一篇 2023-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