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仍需再谈“广大”与“精微”

春节已过,气温回升,随着厚厚的棉服被脱掉的,还有不少民众脸上的口罩。与病毒的“决赛”是否已经打完,放开管控政策之后,疫情是否再也威胁不到我们?迭代进化的病毒面前,民众如何自保?这些问题不仅是人民心中的疑问,更牵扯到政工干部不能放下的民生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民生的话题延续千年仍历久弥新。特别是在当前时代,管控可以放下,惠民不能放下;核酸的点位可以撤,心中为民服务的弦不能松。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国内外无数的实践经验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那么,为了擘画普惠民生、共享发展成果的宏伟画卷,我们仍须以“致广大而尽精微”的态度,不忘来时路,接续抗疫精神,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绘到底。

何谓致广大而尽精微?致广大,就是通达广大之境,以宏观视野再规划国家发展目标,鼓动全国人民在自己的岗位上奋力拼搏,通过努力拼得更好未来;尽精微,就是极尽细微之处,从“微切口”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生活中切实发生的问题,补齐短板,两者兼治,相辅相成。

要以“致广大而尽精微”的态度,坚守初心,弘扬为民情怀,实现人民共治,积极解决百姓办事堵点、痛点、难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推动民生治理必须要铭记为人民服务的本心,领导干部常下基层,真正了解百姓生活疾苦。人民群众也要发扬主人翁精神,积极参与社区、基层政治,为建设更好的政治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要以“致广大而尽精微”的态度,积极创新,因地制宜,建造智慧城市,探索最适宜当地的发展方案。目前不仅是后疫情时代,还处在十四五规划的新时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对经济、政治、生态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因此各级政府也应积极探索独属于本地的发展路径和施政工具,建设数字城市、数字中国,推动治理方式更加适应新时代的要求,满足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需要。

要以“致广大而尽精微”的态度,实事求是,合理规划施政目标,分阶段分条件推进各项民生工程改造。任何事情、任何项目都不是一蹴而就就可以成功的,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我们不能做那“头重脚轻根底浅”的“墙上芦苇”,也不能做毫无建树的“鸵鸟干部”和“陀螺干部”,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民生工作都落到实处。

疫情的大潮看似褪去,三年以来的坚持并不是了无痕迹。它向全国人民展示了我们的国家为人民福祉全力运转起来的模样,无数干部群众奔赴抗疫前线奋不顾身的身影,也向世界宣示了我们国家不抛弃、不放弃的伟大决心。

新政策已推行全国,新的挑战与考验纷至沓来,当前我国民生领域的各项工作也已进入吃劲期、深水期。因此,全国上下要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气;“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的执著,既要抓住民生问题的广大之处,也要洞悉民生治理的精微用力,在新形势下赓续为民本色。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冰绿森林,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7100.html

(2)
上一篇 2023-02-02
下一篇 2023-0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