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过硬干部“铁军”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1月17日召开的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对“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做出了系统具体的安排。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要持续加强干部思想淬炼、政治训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锻造一支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步伐、跟上事业发展所需的干部“铁军”。

加强思想淬炼,锻造对党忠诚的干部铁军。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加强思想淬炼,补足精神之钙,干部才能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定正确立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最新鲜、最有营养的精神养料。要深入实施凝心铸魂行动,坚定不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级会议“第一议题”,各类干部学习培训“第一内容”,各类组织活动的“第一环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常学常新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凡是有利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事就坚定不移做,反之就坚决不做的底线意识,锻造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加强政治训练,锻造敢于担当的干部铁军。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严把政治首关。要抓实政治素质考察,将政治素质考察纳入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干部考察,打破部门壁垒,结合岗位实际,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细化正向、反向、共性、个性考核指标,化抽象为具体,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要严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结合“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对不主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参加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经常无故缺席,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干部进行重点整治。要培育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常态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依托中华民族传统佳节深入开展丰富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经常性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不断提高干部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

加强实践锻炼,锻造求真务实的干部铁军。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到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是培养干部最有效途径。要深入践行“三个基本、三个一线”工作法,定期组织干部深入乡镇、村社、工地,走进群众和服务对象,引导干部在驻点调研解剖麻雀中,摸清基本底数、把握基本政策、掌握基本规律,一线谋划发展、一线检视问题、一线推动落实,不断提升科学决策能力。要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党员干部进百家门、知百家情、管百家事、解百家难、暖百家心“五百”服务活动,在常态包联走访中,倾听群众意见建议、掌握群众多元诉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提升干部群众工作能力。要制定干部轮训计划,分期分批安排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招商引资一线、应急处置一线、重点工程一线、信访维稳一线等岗位历练,多接“烫手的山芋”、多当“热锅上的蚂蚁”,在火热的基层实践中提升应急处突的能力。

加强专业训练,锻造本领高强的干部铁军。优化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亟需打造一支专业化干部队伍。要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大调研,打通供需失衡“堵点”,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科学性、精准性,根据干部专业结构、地域发展需求、个人发展意愿,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科学制定培训“菜单”,精准圈定培训人员,组织专业师资,分级分类开展专业化能力培训。借助援疆省市、兵团资源优势、技术优势、产业优势、人才优势,依托“头雁疆浙行”“兵地互派挂职”等机制,发挥采取外派、上挂、下派等方式,帮助干部开阔视野、转变观念、提升专业能力。要建立健全干部培养纪实手册,完善挂职、跟班、培训档案,通过书面汇报、定期座谈、专业测试、集中述职等方式,加强全过程管理监督,表现情况作为干部评先评优、提拔使用、晋升职级的重要依据,涵养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

(新疆拜城县委组织部 拜祖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71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7154.html

(0)
上一篇 2023-02-02
下一篇 2023-0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