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狂飙》看法治

近日,一部由中央政法委宣传教育局、中央政法委政法综治信息中心指导,以扫黑除恶为背景的电视剧《狂飙》在网上热映,引发观众热议。该剧通过讲述正邪两方的不断较量,以小人物命运的变化为主线,深刻展示了全国扫黑除恶工作的进程,也从侧面展示了全面“法治”的重要性。

执政兴国离不开法治支撑。法者,治之端也。执政兴国首先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行政,这也是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重要内容;其次,国家机关单位的领导干部及其工作人员也应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一方面有利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另一方面也能提高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从而自觉履行筑法治之基的义务,全力推动我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社会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国家的繁荣进步,离不开法治的支撑;社会的和谐稳定,离不开法治的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战线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一手抓当前、一手谋长远,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广大党员干部更要带头响应中央号召,带头行动起来,全力打造和谐美丽的法治社会。

人民福祉离不开法治保障。法乃公器,民为邦本。司法为民,是建设法治中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全面步入新时代,政法工作也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确保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的局面进一步巩固,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能力进一步提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水平进一步提升,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因此,唯有法治昌明,才能从源头上遏制“狂飙”带来的“失控”现象。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吴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7157.html

(4)
上一篇 2023-02-02
下一篇 2023-0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