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从严管理干部推动从严治党体系纵深发展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从严管理干部”作为从严治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组织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好干部选用入门关、过程关、廉洁关“三关”,才能不断助推从严治党体系建设纵深发展。

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把好“入门关”。党员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建设中的中坚力量,既是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又是基层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工作的主力军。如果没有将“严的标准”一以贯之,就会导致干部队伍素质不高、作风不正,不但党的建设不可能深入推进,而且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也无从实现。历史和实践证明,什么时候对干部严格要求,干部队伍就风气好、战斗力强;什么时候放松了对干部的要求,干部队伍就风气差、战斗力弱。要深刻领悟从严要求干部的重要意义,认真谋划部署落实举措,将“严的标准”贯穿干部队伍建设的始终,尤其是要抓好年轻干部这个特殊群体,从政治理论学习、政治素养训练、政治能力锻炼等各方面,强化年轻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把好干部队伍建设“入门关卡”。

以严的制度管理干部,把好“过程关”。从严管理干部,关键还要靠好的制度。十八大以来,组织部门紧跟全面从严治党,出台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等一整套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组合拳,强有力解决了一批老大难问题,其成效有目共睹。面对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的召唤,唯有紧紧扭住“从严管理干部”这个核心,唯有将“严”的制度举措落实到干部“选育管用”的各个环节,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生命周期的全过程,才能将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目标落到实处。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结合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出台更多务实管用有效的举措,坚定不移把好干部队伍建设“过程关”。

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把好“廉洁关”。讲规矩、重纪律是对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也是对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除了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外,必须依靠严明的规范和纪律,管好干部队伍,战胜风险挑战。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已取得压倒性胜利,但“蝇贪虎害”问题不同程度上依然存在,部分干部仍未能做到时刻遵守党规党纪,未习惯于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必须进一步前置关口,与纪检监察部门联合发力,把纪律的螺丝拧得紧而又紧,加大对各级党组织纪律教育执行情况和党员干部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情况督查考核,进一步强化纪律约束,促使每一名党员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自觉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让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许文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笔架山下,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7171.html

(0)
上一篇 2023-02-02
下一篇 2023-0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