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无名》

一个世纪的光影流变,记录着饱经沧桑的民族从沉沦到奋起的峥嵘岁月和复兴图景,映照着历史悠久的古国从苦难到辉煌的命运蝶变和伟大传奇。漫漫征程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怀揣着理想信念,以身躯筑基,以鲜血开刃,刺破黑暗,迎来黎明。

电影《无名》聚焦1937年至1946年的革命时期,当时的上海正处于“艰难时期”。无数地下工作者一一奋战,在上海周旋于重庆、汪伪、日本间谍机构之间,通过错综复杂的敌后情报系统,策反敌人,获取情报,诛杀汉奸,建立更广泛的统一战线,直至抗战胜利的前夜。“越黎明,越黑暗”,影片将“无名之辈”的奋斗细节展现得淋漓尽致,使得观众在知觉上抵达历史的现场。

较之宣扬主旋律,《无名》更像一部史诗,记录了那段风云诡谲的乱世。一部电影,凝结了那个纷乱时代的人物群像:有深入敌营的无名卧底;有辗转于各方势力的骑墙者;有最“称职”的鹰犬,既无民族情感、也无政治追求,汉奸与其而言不过一份谋生的职业;亦有叛变组织的变节者,脆弱的灵魂中裹挟着人性的软弱...非线性的叙事时间和充满伪装性的人物设计,使得电影情节如同一副被打散的拼图,扑朔迷离却不隐晦。

《南方周末》中有这样一句话:“小人物从来不是大时代的被动接受者,每一个小人物的参与和行动,汇成大时代的洪流。”正是一个又一个小人物,抗住了漫天炮火,将鲜艳的五星红旗,插在了满目疮痍的神州大陆上,从此,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在九死一生的战争里,他们没有名字,没有嘉奖,没有人会记得他们的存在,他们处在黎明前最深的黑暗里,始终坚信会有光明撕裂一切。尽管这些光明是留给后人的礼物,这些繁荣是留给后世的幻想,只有被鲜血沃灌过的土地会永远记得这里发生的一切,在他们深埋的地方,会不断长出更多茁壮树苗和鲜花嫩草,会拔地而起更多高楼大厦和桥梁道路。每一滴鲜血,每一场献身,都有了最值得的归处,这就是他们唯一的、最真切的愿景。是你们的名字书写了《无名》,无名背后是千千万万个名字。

致敬《无名》,致敬为新中国无畏献身的先辈们。欣逢盛世,我们当不负盛世,以不屈志气,铮铮骨气,为新时代新征程添砖添瓦,贡献全新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Kitty,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7185.html

(0)
上一篇 2023-02-02
下一篇 2023-0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