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组工红,踔厉奋发谱新篇

1月17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日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京召开,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组工部门作为党委的重要职能部门,在新时代背景下,要用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凝聚起乡村振兴的人才力量,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锐意进取、狠抓落实,让“党旗红、党旗飘、党性纯”深植基层一线,砥砺奋进之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建强群众信赖的战斗堡垒,让“党旗红”渲染基层治理“底色红”,破解“政府干、群众看”的基层治理难题。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办法》中指出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明确指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所担重任。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明确提出,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党的领导始终是实现乡村治理,推进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根本政治保证。开展基层组织工作,要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领导核心作用,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提高乡村治理水平,努力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成“形神兼备”的生命体,用基层党组织领导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以“党建+自治”为基础,织密建强村一级党支部,组建党员志愿队伍,引导村民自主参与基层社会治理,通过发挥村规民约“小宪法”作用,在人居环境整治、宅基地管理等痛难点中制定专项公约,提升村居自治水平;以“党建+法治”为根本,强化基层乡村治理的硬实力,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守法、加大群众中的普法力度、强化群众民主监督工作建设,完善乡村治理法治建设环境和普法教育环境;以“党建+德治”为保障,增强乡村治理的软实力。通过发挥党员道德引领作用、通过落实“门前三包”工作、举办乡风文明主题教育活动将当地特色先进文化融入基层治理方方面面,立足本地社情民情,推进社会主义乡村道德建设。让党旗在党建与乡村治理的“三治融合”中更加鲜红。

凝聚乡村振兴的人才力量,让“党旗飘”唤起乡村振兴“磅礴力”,破解“来不了、留不住”的人才建设难题。2022年9月,中央办公厅印发新修订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鲜明亮出了选育干部优劣标尺、上与下的准绳。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指出,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为政之要,惟在得人。组织部门承担着选人用人的重要使命,要打好“选、育、用”结合的组合拳。开展基层组织工作,要以宽广视野“选好苗”,广开进贤之路,放眼各个领域、各个行业,运用素质测评、组织面谈等各种方式,选出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优的优秀年轻干部;搭建平台“育好苗”,精心设计干部培养体系,通过思想淬炼、专业训练、实践锻炼等多种方式,让干部经风雨、长才干。结合我镇具体实际,今年要将年轻干部360度积分制考核方案落实落细,结合生态涵养区定位,积极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市级机关挂职,增长干部才干。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常态化、规范化培训机制,聚焦基层党建、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各方面,通过乡带村、强带弱,培养“全能支书”、“全科干部”。不拘一格“用好苗”,着力破除论资排辈,及时大胆使用优秀干部,让有为者“有位”,让无为者“失位”,要积极将干部积分制考核结果作为职级提升、职位晋升的重要依据。让干部能上能下的导向更加鲜明,让基层干部队伍活力不断迸发,组织机能愈加健康。

砥砺自我革命的斗争之心,让“党性纯”深植党员干部“心底里”,破解“党风廉政、反腐败”的顽固多发难题。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以过硬的作风彰显组织担当、组织作为。要始终以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四自”革命精神推进组织工作提质增效。旗帜鲜明讲政治,在自我净化上下功夫。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将组织工作置于地方工作大局中统筹推进,确保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组织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向市、区、镇中心对标、向大局聚力。紧盯问题补短板,在自我完善中强弱项。要制定责任清单,以时时放不下的责任感一抓到底,强化交流考核,多组织开展一些旨在破解组织工作难题的交流活动,在科学借鉴中少走弯路。锐意进取争先进,在自我革新中创特色。将组织工作放在更高站位、更大格局中去定位,与先进组织对标,以联村党总支为抓手的党建新格局,充分发挥“资源联用、发展联动、管理联促”三联作用,让基层党组织“强起来”。知行合一勇进取,在自我提高中强本领。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加强自身业务和技能提升,坚持学以致用,将其转化为推动组织工作的强大动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91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7270.html

(0)
上一篇 2023-02-02
下一篇 2023-02-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