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上能下”成为干部管理的常态

去年,党中央对《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进行了修订完善,进一步激发基层干部队伍活力,提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提供了重要遵循,以高标准严要求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执政骨干队伍,激励全党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能上能下”是干部管理应有之义,因地制宜高效实施更是关键所在。

准确把握政策界限。推进干部能上能下,不是为下而下,目的是激励干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忠诚履职、担当尽责。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正确把握政策界限,注意区分问题性质、主客观原因、情节轻重、危害程度等,结合干部一贯表现、认识态度、改正情况等,给予准确认定,作出合理调整安排,保护好干部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积极性。细细分析,不难发现,细化《规定》的背后,正是来自实践的“接地气”。

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坚持抓早抓小,当干部出现苗头性、倾向性或者轻微问题时,要及时予以提醒、谈话、函询、批评教育、责令检查或者诫勉,帮助干部认识问题、认真改正,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充分使用考核指挥棒,把年度考核结果作为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综合用好干部考核考察、巡视巡察、审计、统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民主评议、信访等方面的成果,动态掌握干部现实表现,准确认定“谁该下”。

实现常态化推进。新修订的《规定》明确提出,要推进能上能下常态化,干部的上与下是一个有机整体,加强工作统筹、职数统筹,强化全周期管理,把推进能上能下与日常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监督、领导班子换届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确保工作平稳有序,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突出且经考察符合任职条件的,可以进一步使用、晋升职级或者提拔职务,作为“从严治党”的强心剂,在“能上能下”中促进干部成长。

上得来、下得去,其实只是起点,关键还要上得好、下得好,这才是“能上能下”真正的含金量,让干部“能上能下”,让“想干事者有舞台、能干事者登奖台、干成事者上平台”,促进广大干部争做“清廉为官、事业有为”的好干部,更能激发干部履职尽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绵竹阿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7308.html

(1)
上一篇 2023-02-03
下一篇 2023-02-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