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心浇灌教育之花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10月16日在北京胜利召开。五年来,我们伟大祖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十年来的历史性胜利更是振奋人心!习近平总书记“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论述,科学谋划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和目标方针,对于新时代教育工作者具有极强的指导和学习意义。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教师,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在小学教育教学的工作岗位上,我们要坚守选择,不忘初心,积极应对新的挑战,做好新的准备。坚持学有优育的目标,聚力提升教学质量,丰富小学教育的发展内涵,努力让自己成为照亮孩子们心中希望和梦想的那束光,用爱心浇灌教育之花,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接续奋斗

教育工作不同于工厂生产、加工产品和市场销售流通产品等工作,它是塑造“人”的工作,它不仅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一辈子,还会影响到一个家庭的幸福、一个国家的兴衰、一个民族的命运,所以它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作为一名有教育情怀的老师,他每时每刻都会对自己从事的工作充满了敬畏之心,都在不断地警省自己,有没有尽全力,是不是专心,足不足够真诚,够不够耐心……

教师的激情——源于对学生的爱

教师激情的源头是对教育和学生的爱。心中没有爱,试问,怎么能教育好学生、感动学生的心灵、促进学生的成长和转变?一个缺乏爱的教师就不可能充分理解人性,这样的教师,不会在心中有阳光,不会拥有教育的智慧和灵感;这样的教师,不会爱护、尊重学生的人格,缺乏对社会和人生的责任感,因此,我们要弯下腰、俯下身子倾听孩子喜怒哀乐,关心孩子的点点滴滴,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孩子着想。

夏尊丐先生说过:“爱对于教育,犹如池塘之于水,没有水,便不能成为池塘;没有爱,便不能称其为教育。”

所以,教师的激情源于对学生的爱,源于对教育的热爱,只有这样的教师,才能够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孜孜以求,才能够精益求精,专心于自己的课堂教学,吃透教材、熟悉教案、了解学生,真正成为教材文本和学生的“知音”;才能够每天精神振奋、情绪饱满地走进教师,在课堂上游刃有余、挥洒自如、声情并茂地滋养学生的心灵。

教师的行为——源于教育职责

“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作为一名有责任心的教师,我们应熟谙中小学教育教学的工作职责。要能根据所教学生年龄特征的思想实际,在课内外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品德修养教育,担任班主任工作时,应重视班集体建设和培养班干部,使班级精神状态昂扬向上。能根据班级的实际情况有计划地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培育优等生,转化后进生。我们还应有较强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手段,课堂教学有预见性和应变能力,能在教学中处理好基础知识和智能关系,培养学生能力和发展智力,方法得当,教学效果显著。合理处理课内外作业,做到选题有代表性,难易适当,分量恰当。认真做好对学生的答题、辅导和成绩考核工作。

教师的幸福——源于教育理想

教师的幸福是个人需要的满足与自我潜能的实现从而获得的体验。教师有生理的需要,即物质生活的保障;教师有心理的需要,期待尊重和爱的滋润,渴望心灵自由的空间;教师有社会性的需要,有自我实现的梦想和追求,只有需要得到满足,教师才可能营造幸福的教育人生,凸显主体生命的意义。

作为教师,当你对自己清晰而成熟的教育教学理念运用自如时,那是一种幸福;当你不断进取,执着追求自己的教育信念时,那也是一种幸福。教师的幸福写在学生认真的作业本上,教师的幸福露在学生自信的回答上,教师的幸福盛在学生满意的答卷上,教师的幸福堆在家长充满谢意的脸上,教师的幸福是看到学生的毕业证书上,教师的幸福是节假日收到学生送来的温馨贺卡和溢香鲜花……

教师的微笑——源于学会享受生活

教师有了微笑,才能有师生心灵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才能使课堂洋溢着生命的活力,时时并发出创新的火花。

教师的微笑,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体现出的是一种正确的教育理念。保持微笑,是自信、是乐观、是热情,是对未来充满无限的希望,而这些,恰恰是对学生的一种潜移默化的教育,抚慰着学生,也愉悦着教师自己的心田。

教师,请保持微笑,莫以师道尊严代替微笑。做生活中真实的你,就能还给学生真实的生活。学会享受生活,才能培养学生“面对一丛野菊花而怦然心动”的情怀,学会享受生活,才能呵护孩子的情感,关爱孩子的生命,教育才不会是驯兽式的冷酷,你关注的目光才会在孩子的心灵上升起灿烂的太阳!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我们责无旁贷,要以一往无前的精神,勇敢地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用我们的爱心、真诚和智慧,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竭尽全力,竭尽所能,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杜晓凡,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7329.html

(1)
上一篇 2023-02-03
下一篇 2023-02-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