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教育初心 坚守育人使命

2022年10月16日至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这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引领我们前进的重要指导性文件,是我们党开启新时代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在学校党支部的统一组织下,我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认真学习,尤其是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的论述,令人振奋,催人奋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高度,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专门部署,凸显了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讲到,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第一位,实现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与关怀。报告中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归根结底要靠人才。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强国必先强教,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教育现代化的支撑。因此,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牢记教育初心使命,争做“四有”好老师,始终明确“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会学生有能力、有责任、有爱心,全面发展、学有所长,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立足于教书育人的平凡岗位,精心耕耘,无私奉献、教人以礼、育人以德,在课堂教学中育人、在教育活动中育人、在日常生活中育人,以高度的育人责任感,一丝不苟的教学态度,履行教书育人职责,以自己的人格影响学生的人格,以自己的品格去塑造学生的品格。

我们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培养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时刻树立“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学习意识,永葆旗帜鲜明跟党走的决心,时刻牢记坚定信心跟党走的信念,为祖国培养一代又一代的接班人继续奋进。在实际工作中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不断努力,在今后开展的各项活动中,筑牢区域内广大学生爱党爱国的精神,不断深化“强国复兴有我”的坚定信念。

中国的旗帜光彩耀人,这红色的旗帜将永远在人民心中高高飘扬。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恪守入党誓言,坚定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跟党走,让青春汗水无悔洒向深爱的教育事业,做奋进新时代的有志青年教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杜晓凡,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7330.html

(1)
上一篇 2023-02-03
下一篇 2023-02-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