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思想主题教育有“头”有“味”不缺“课”

思想主题教育从始而终都是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和推动工作有效落实的关键抓手。每年各种思想主题教育活动纷纷筹备开展,如何让思想主题教育这堂课更加生动化津津有味、接地气入脑入心,必然少不了提前备课有“头”续,另类讲课“花样百出”,精心布置“课后作业”加强举一反三,确保思政教育课上不缺人、课中不缺“味”、课后不缺“做”。

领导当好“班主任”,精心备课带头学。“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领导干部是思想主题教育工作的推动者,更是抓落实谋创新的先行者,抓落实能否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关键看领导的“第一推动力”作用发挥得如何。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提前精心准备讲解材料,不要坐等下级筹备,务必吃透新理论新思想,有自己的钻研、创新、解读和思考;要将自己丰富的阅历和经验与当下时政热点结合,讲出好故事,传播好声音,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和督促作用,让每一位干部上的每一堂课都有所感悟,才是成功的主题教育。

创新讲课方法,“干货”满满引人学。以往组织党员干部实时跟进学理论、学思想,基本都是领导“照本宣科”念不停,干部“左进右出”低头写,领导讲得晦涩生硬、空洞乏力,干部听得云里雾里,讲与不讲一个样,学前学后没区别,这样达不到真正的教育效果。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言道“原来政治书上需要我们死记硬背的东西,曾经真的被一群人当作毕生的理想信念去奋斗和牺牲。”只有跳出传统老套的讲课方法,将党的理念方针政策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用真情打造党员干部喜闻乐见、有“硬核”有“干货”的思想主题教育课,将广大党员干部真正熟悉的人、事、物搬上讲台,用浅言传达深意、用身边事诠释大道理,做到更生动、更鲜活、更接地气,才能吸引目光。

用心谋划“课后作业”力促知行合一近日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在会上强调,“着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党员干部作为党的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开展思想主题教育保证思想不落伍的同时最终目的在于做到“知行统一”。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接受了理论思想“润物细无声”的熏陶洗礼,更要“上下而求索”的躬身践行,用百分百的心思和力气一丝不苟地完成组织安排的“课后作业”,必须坚持用先进的思想文化引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开展为群众谋福的行动,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新疆温宿县委组织部彭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7345.html

(0)
上一篇 2023-02-03
下一篇 2023-02-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