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

春染大地,生机勃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人与自然、社会与自然的辩证关系,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确立起新的理论和实践范式。

各级领导干部引领着当地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等的发展,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倡导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扎实工作、合力攻坚,坚持不懈、务求实效,统筹结合,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注重绿色发展,筑牢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思想武器。领导干部要重点考虑解决人与自然的和谐问题。《论语》有言:“子钓而不纲,弋不射宿。”意思是说不用大网打鱼,不射夜宿之鸟。《吕氏春秋》中说:“竭泽而渔,岂不获得?而明年无鱼。”古人们早就意识到了生态环境的重要性,这些对于我们生态环境的保护、治理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当前,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任务依然艰巨,广大人民群众对新鲜的空气、干净的水源、安全的食品和优美的人居环境要求越来越高。作为一方的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为当地百姓谋福利,为子孙后代谋福利。

注重选人用人,夯实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组织保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新时代,人民对环境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加强生态、环保、文明等专业性干部和人才的选用、引进和培养尤为重要。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坏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组织部门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坏境的基本国策,在选人用人上向环保专业型干部倾斜,将他们用在环境保护、污染治理第一线;在引进人才上,要注重考虑创新型人才和专业技能型人才,最大限度减少当地企业的环境污染,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

严肃追责问责,箍牢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紧箍咒”。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坚决摒弃损害甚至是破环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和做法,杜绝以环境为代价谋发展的干部做法。近年来,各地对环保都在进行督查,出现一些地方的党政领导干部重经济、轻环保的思想依然存在,一些地方环保工作“一岗双责”还未全面落实等等问题,对这些执行不力、破环环境的领导干部,要抓好典型,进行严肃问责,开展警示教育。各级领导干部决不能以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让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媛小妹儿,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7474.html

(0)
上一篇 2023-02-07
下一篇 2023-02-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