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辩证思维把握好党办工作规律

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根本规律。党委办公厅(室)常常是大事要事交织、急事难事叠加,需要运用辩证思维,把握工作规律,不断提升“三服务”工作质量和水平。

把握大局与小事的对立统一

党办工作是为党委中心工作服务的,只有围绕大局来谋划和推进,主动关心大局、了解大局、把握大局,才能在全局工作中找准着力点和发力点。立足大局,反映大局,围绕大局,统筹大局,“大局观”应成为每个党办干部的努力方向。

党办工作无小事,每件小事都与大局相关,一些看似很小的细节、很不起眼的环节一旦出了纰漏,就会对大局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在工作中要正确处理好大局与小事的对立统一关系,坚持统筹兼顾的方法,既要从整体的、全局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又要把具体的工作扎扎实实做好,增强工作的整体性和系统性,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推动党委中心工作大局的落实。

把握主要与次要的对立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复杂形势、复杂矛盾、繁重任务,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

在工作中,我们既要讲两点论,又要讲重点论。党办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涉及方方面面,既要学会“牵住牛鼻子”、抓住主要矛盾,又要学会“弹钢琴”,把握中心工作和其他工作之间的关系,努力做到既能高奏“主旋律”、又能弹好“协奏曲”。

同时,事物也是在不断运动发展的,面对不同的形势、不同的情况,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以及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也是在不断变化的,这就要在工作中把握事物本质、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推动工作井井有条、高质高效。

把握效率与质量的对立统一

党办工作临时性、突发性任务多,需要不断强化效率意识、时间观念,时刻保持时不我待、雷厉风行的紧迫感,尤其是领导交办的事项,要第一时间落实,做到紧跟形势、快速回应、紧抓快干。

但提高工作效率并不意味着“囫囵吞枣”“差不多”“一般化”,对那些存在疑问、有待进一步调查研究,或是条件不具备、“火候不到”的事项,不能一味追求高效,而应尽可能考虑得更周全、更细致,坚持精益求精,力求做到“零差错”。

从辩证法角度来看,高效率是高质量的一种体现,而保证工作质量也是在为提高工作效率创造有利条件。

把握原则与灵活的对立统一

党办是最讲规范、最讲原则的地方,需要在工作中强化规矩意识、把关意识,养成按制度、按程序办事的习惯。党办又是服务部门、协调部门,在日常工作中如果一味地讲原则、讲程序,丝毫不讲究工作方法、工作艺术,也不利于正确处理好各方关系、形成最大合力。

因此,在工作中要兼顾好原则性和灵活性,在讲原则、把好关的同时,也要学会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保障党委工作统一协调、有序运转。

把握压力与动力的对立统一

党办是党委的参谋部、联络部、执行部,又是“总开关”“总调度”,压力之大不言而喻。面对压力,不论是心浮气躁、怨天尤人,还是毫无斗志、执意“躺平”,抑或不堪重负、无法调节,都难以胜任党办工作。因此,在工作中要正确处理好压力与动力的对立统一。

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曾引用一首小诗来勉励办公厅的同志:“爱书爱字不爱名,求真求实不求荣。多思多谋不多怨,争苦争累不争功”。“争苦争累”应成为党办人的追求。要不怕吃苦、乐于吃苦,化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推动工作取得更好成效。

(作者单位:福建省委办公厅文电审办处)

本文信息来源为 《秘书工作》2022年第8期

(0)
上一篇 2023-02-07
下一篇 2023-02-08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