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必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中国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中国国情和中国特色的内在要求,更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底层逻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是城乡融合发展,难点是城乡要素流动,痛点是创新城乡融合发展和畅通城乡要素流动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难富起来的低收入群体是农民。这更加凸显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性、基础性和长期性。

农民养老问题不容忽视。实现农民共同富裕需解决好两大问题。首先是农村居民的养老问题。除了应当合理提高农村基本养老保险中的财政补贴水平,农村养老设施和服务的缺失也需要引起高度重视,要抓紧研究并建立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村民自治组织为主要依托的多元化、多样化农村养老设施和服务体系。其次,进城农民工及其家属在城镇享受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的问题。这一问题既需要依靠发展逐步解决,也需要城市政府根据农业转移人口对当地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的实际需要,将其纳入当地发展规划加以建设,逐步增加基本公共服务供给。

加强重点突破,坚持高质量推进。通过创新管理模式、服务机制和工作体系,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靠的是“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拼的是“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决心,比的是“九曲黄河终入海”的韧劲。一是把认识往高处提领,把行动向实处推进。只有树起比别人更高的标准,付出比别人更大的努力,拿出比别人更快的行动,干出比别人更好的成绩,才能让共同富裕的目标早日实现。二是把本领用在攻坚克难上,把功夫下在狠抓落实上。既要积极用好比较优势,放大已有优势,创造后发优势,持续厚植优势;又要持续改进提高,在攻坚克难中寻求突破,在真抓实干中追求卓越。坚持把寻常工作做成超常,把普通工作做成特色,把优势工作做成精品。三是把“扬长补短”常态化,把“争先创优”多样化。敢向困难叫板,不断对照榜样强弱项,学习先进补短板,瞄准标杆勇追赶,自我加压求超越。

坚持科技兴农、产业富农。深入推进农业现代化,切实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速推进农业科技发展,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贡献。持续推进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完善水稻、生猪、油菜、水果、蔬菜、茶叶等产业技术体系。加快智慧智能农机研发制造,创新研发适用于山区、丘陵的农用机械,抢占新一轮农业革命先机,持续推动特色强农、特色兴农,充分利用全省各地的地理、气候和产业优势,立足湖区、山地、丘陵等地域,放大资源禀赋优势,形成各具特色的农业产区。完善农业产业链建设,加强产销对接,创新农产品展销模式,打造产销对接的全平台,将农户、企业、合作社等紧密联结起来,让最广大农民参与到产业收益分配中来,形成企业和农户产业链上优势互补、分工合作的格局。

乡村的共同富裕需要通过乡村振兴来实现。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板凳坐得十年冷”的耐力、“吃得世上千般苦”的毅力瞄准共同富裕的奋斗目标勇毅前行,确保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掉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96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7644.html

(0)
上一篇 2023-02-08
下一篇 2023-02-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