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精神,实施就业优先战略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就业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强调了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的重要理念,突出了“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的重要定位,确定了“高质量充分就业”的重要目标,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举措,为我们就业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是强化就业优先战略重要理念。党的二十大报告不仅强调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的“双优先”理念,“最基本的民生”的定位更是强化了就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支撑和保障作用,进一步凸显了做好就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早在“十二五”规划中,就首次提出了就业优先战略,并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降低失业率水平,从而避免对社会稳定发展、低收入人群的福祉改善造成不利冲击。近年来,新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社会经济发展特征对就业优先政策的重要性和具体措施提出了新的要求,就业形势也发生了新的变化。在经济发展新格局下,就业政策不仅要稳定就业、降低失业,而且要“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就业是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重要措施,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就业任务越来越重,就业政策越来越多,就业质量越来越高,我们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扛在肩上,更加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就业工作,才能不负新时代使命,不负工作岗位。

二是突出高质量充分就业主要目标。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面对国际环境和疫情影响,在增长与就业的关系上,也面临着从“稳增长保就业”向“稳就业保增长”的转变。“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到“高质量充分”的提法的转变。我们要有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做好就业工作。我们要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落实就业促进政策,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鼓励重点群体参与劳动,促进充分就业;我们要落实稳岗就业和促进创业政策,助企纾困,稳定就业岗位,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增加就业岗位,促进就近就业;我们要强化技能培训和人力资源公共服务的针对性,降低就业结构性矛盾,强化市场匹配效率,促进高质量就业。

三是推进党建引领就业工作走深走实。我们要认真学习二十大报告党建方面的内容,详细了解党章修改情况。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党章新增加了: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必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学习党的历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等内容。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学习强国、重庆干部网络学院等网络平台自主学习,通过专题学习会、宣讲会、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专题学习,全面系统学、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推动贯彻落实不断走向深处、走向心里、走向实处。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工作中,促进综合科工作开展,更好服务领导、同事、群众。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花猫一代,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7802.html

(1)
上一篇 2023-02-09
下一篇 2023-0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