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斯图拉古尔:奶食小作坊撑起乡村牧区振兴大梦想

一走进东乌旗乌里雅斯太镇巴彦高毕嘎查党员中心户哈斯图拉古尔家的庭院,飘香十里的奶制品便引得人垂涎欲滴,一家人在家中的奶制品小作坊中忙忙碌碌,欣欣向荣的幸福生活氛围浓郁。

哈斯图拉古尔一家人经营着苏日罕家庭牧场,引进20头良种牛,在落实“减羊增牛”战略、坚持草畜平衡绿色发展的同时,创办本土奶食品品牌,建设了210平米的标准化奶食品制作间,探索出“党员中心户+奶食小作坊”的产业模式。家庭承包草场面积为3900亩,租赁草场4900亩。牲畜总数540头只,其中羊450只,牛90头。庭院中有120平米砖瓦房1处、210平米奶制品小作坊一处、蒙古包1座,暖棚700平米,牛羊圈1200平方米,储草棚240平米,家中常电通入,家用汽车、农用车、摩托车、小型家用铲车等交通工具和农牧用设备齐全。2022年家庭总收入达到62万元。

作为巴彦高毕嘎查的党员中心户,哈斯图拉古尔的工作成绩卓越,他2012年至2015年期间任嘎查书记、2015年至2018年任嘎查长、2018年至2021年“一肩挑”任嘎查书记与嘎查长职务,2021年至今任嘎查党员中心户,联系党员10名、牧户22户。2017年、2021年被评为旗级优秀共产党员,并曾被推选为东乌旗第十四届和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十三届党代表、乌里雅斯太镇第三届人大代表。作为一名党员中心户,他时刻铭记着自己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坚持号召带领嘎查党员一年四次以上开展环境整治行动,并多次开会动员,保证了巴彦高毕嘎查美丽整洁的生产生活环境;当地冬季天气寒冷,大量降雪每年都会堵塞交通影响牧民出行,他一直坚持引车推雪,因为这样的尽职负责,巴彦高毕嘎查获得了卫生示范嘎查的称号。还在疫情防控、防汛减灾等关键时期勇于冲锋在前,多次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问题。

2015年,东乌珠穆沁旗电厂为解决巴彦高毕嘎查用电问题,运送输电器材进村,但没想到车陷在了淤泥当中。得知这一情况后,时任嘎查长的哈斯图拉古尔当即决定带领村民一同铺路,让电和技术人员进村!他与村民们吃在一起睡在一起,整整奋斗了45天,运石料、搬砂子,他从未喊苦叫累,终于修通了一条专用的“通电路”,电厂将材料顺利运至村中,巴彦高毕嘎查牧民终于脱离了点油灯、无信息的落后生活,为村庄脱贫攻坚事业做出了极大贡献。2006年至2018年期间,由于没有专门的路通往嘎查牧户各自的草场,牧民一直需要借道其他牧户的草场运草料和日常出行,遇到其他牧户不愿借道的情况,牧民只能干着急。哈斯图拉古尔一直将这个问题放在心上,2018年,他利用个人在嘎查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号召牧户们围绕6000多亩草场留了一条“环村路”,这条长60余公里宽50米的路让巴彦高毕嘎查的牧民赞不绝口,路通了,牧民的心也通了。

为了建设好党员中心户阵地,服务好党员群众,他们在维护好党员中心户蒙古包日常运营维护的同时,一直保持着庭院内外及圈舍的美观整洁,生活垃圾干湿分类处理、定点投放、及时清理,家中建设有砖混结构户厕。巴彦高毕嘎查是多民族聚居嘎查,哈斯图拉古尔一家能够带头移风易俗、厉行勤俭节约、注重文化建设,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家人勤劳朴实,和睦邻里,是一股凝聚起邻里之间团结关系的力量,他们始终把传播新思想、调解邻里矛盾等群众服务事宜当作自己的责任。不仅积极参与群众事务管理,也能积极联络带动群众参与嘎查事务,巴彦高毕嘎查实行村规民约以来,哈斯图拉古尔一家一直带动周边牧民参与践行文明新风、遵守移风易俗约定,在组织群众参与村规民约的修订上也发挥了很大作用。他们一家毫无保留地向周边牧户传授生态保护、科学养畜、算账理财等养殖经验,带领牧户致富增收,深受群众的肯定。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第一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7821.html

(0)
上一篇 2023-02-09
下一篇 2023-0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