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精”深化党建述职质效

近日,各地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陆续召开,持续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干在实处,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深处。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是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的重要实践形式,既是党建工作成效、党内政治生活的“年度体检”,也是各级党组织书记同台比武、集中晾晒的“期末大考”。要融合党建引领和中心工作,贯通真述严评和实考实改,让述职评议考核“一件事”带动党员干部队伍“大干事”,充分激发各级党组织的生机活力和担当动力。

述前做足功课,做到内容精细。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作为述职首要内容,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要事急事难事梳理成绩,对基层党建头号工程、业务融合亮点工作等着重描述,确保“述有侧重”。摒弃推拖绕躲的“鸵鸟心态”,拿出有数据、有事例的“干货硬货”,讲成绩不能无中生有和凭空编造,找问题杜绝照搬照抄和避重就轻,确保“述中有物”。对照通知文件要求逐条研究分析,看上年度查摆问题是否整改到位、党建工作要点是否如期完成、好的经验做法是否提炼推广,做到思路清晰和详略得当,坚决不述“流水账”“豆腐账”。

述中直击痛点,做到过程精准。述职评议考核不是浮光掠影的走过场、明贬实褒的漂亮话,时不时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才是应有之义。要凸显“辣度”,上级党组织在听取下级党组织书记述职时,须充分发挥较真劲,结合巡查督查、民意收集、信访反映等情况,对模棱两可的表述质询提问,对含糊其辞的表达动真碰硬,一针见血提出意见建议,直截了指出痛点短板,做到“评出共鸣”。要兼顾“温度”,确保述职测评打分公平公正,综合比对上年度工作情况,对进步明显的褒扬激励,对落后倒退的提点改进,引导各级党组织书记警防“玻璃心”“躺平心”,把被“揭底子”的压力状态转变为“加油干”的充能状态。

述后跟踪问效,做到结果精致。述职评议考核不是一述了之、一述就过,对查摆出的问题置之不理、束之高阁,没有及时把不足转化为优势、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就难以取得实质性突破、格局性变化。党组织书记要对照自身查摆、上级点评、考核反馈的问题深入剖析,建立问题台账,细化整改措施,制定“时间表”“作战图”,做到肩上有责任、落实有回音。组织部门应建立长效督导机制,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的方式,既要关注看得见的“显问题”和深层次的“潜问题”,又要高度提防“旧疾复发”和“死灰复燃”,定期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反馈评估的良性循环,强化考在平时、干在平日的鲜明导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Flower you,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7931.html

(3)
上一篇 2023-02-11
下一篇 2023-02-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