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要做好二十大精神宣讲者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广大基层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除了各级组织的大会精神宣讲团,我们这些长期扎根在基层工作一线的党员干部,应该如何有所为呢?笔者认为,基层干部一定要争做并做好二十大精神的宣讲者。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二十大精神是下个阶段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指南,意义非常重大。只有绝大多数的中国老百姓理解并接受了大会精神,整个中国才能上下同欲,众志成城,凝聚起建设国家的坚定信念、磅礴力量、创造伟力。而在联系群众、发动群众的过程中,基层党员干部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也能够发挥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

一方面,基层是群众的聚集地。中国幅员辽阔,14亿多中国人绝大多数都生活在基层,有的还生活在交通落后、信息闭塞的乡村偏远地区。要让二十大精神传遍千家万户,就不能怕“磨破脚板子,讲破嘴皮子”。那些坐在办公室里“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的做法,都是对党的工作的极端不负责任。另一方面,基层的发展千差万别。二十大上提出的很多要求都是宏观的,如何使二十大精神精准落地,都需要下“绣花针的功夫”。任何主观主义的做法,试图通过行政命令就能解决一切问题的思维,都是要不得的。

还有,基层群众对党的政策最“有感”。用最通俗的话说,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所有指向,就是“让全体中国人民都过上好日子”。“好日子”包括哪些具体内容?群众是最有感的。1934年,毛泽东同志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报告中说过:“我们应该深刻地注意群众生活的问题,从土地、劳动问题,到柴米油盐问题。妇女群众要学习犁耙,找什么人去教她们呢?小孩子要求读书,小学办起了没有呢?对面的木桥太小会跌倒行人,要不要修理一下呢?许多人生疮害病,想个什么办法呢?一切这些群众生活上的问题,都应该把它提到自己的议事日程上。应该讨论,应该决定,应该实行,应该检查。”在毛泽东同志眼中,人民的利益是现实具体的,解决好这些具体问题,群众对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有了切身的感觉。同样道理,二十大精神的落脚点,最终也要体现到解决群众的具体问题上。所有的理论最终都要落实为中国人民的具体实践。

懂得了以上道理,基层党员干部就会明白自己面临的任务、担负的责任。长期实践证明,我们绝大多数基层党员干部工作生活在最基层,经验最丰富,斗志最坚定,可谓是干部队伍中“最接地气”的群体。他们知道每一位群众门朝哪开、路朝哪走,各家各户的具体情况都心中有数,也最能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讲清一些“大道理”。二十大精神博大精深,立意高远,到了群众那里,就化为了具体的柴米油盐、人间烟火。因此,学习贯彻好二十大精神,关键在行动、看执行、见实效。要切实瞄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既得成果,始终以高质量的发展成果检验学习贯彻的实际成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黑水县统战部 米家磊,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8109.html

(0)
上一篇 2023-02-13
下一篇 2023-02-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