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敢讲真话、善听真话

“讲真话”看似简单,但有时却需极大勇气。有意见选择保留,有不满私下“吐槽”,有怨气藏在心里……一些干部在很多场所不肯说真话、不想说实话、不敢说心里话,谨守“为官不言”原则,此类现象,值得警惕。

笔者认为,不敢说真话不愿说实话,是把“为官不言”当作大智慧。有的是新官才上任,怕犯揭前人短的官场大忌,所以对真话“欲言又止”“吞吞吐吐”;有的怕真话说多了、问题反映多了,导致家丑外扬,脸上无光;有的怕说真话驳领导干部或同事面子而造成尴尬;有的是为了迎合领导喜好,揣摩领导心思,阿谀奉承,隐瞒工作实际情况;有的是有好人思想,认为管事不关己的事就是多管闲事。人人都怕揭短,导致实事求是的作风成了摆设。

党员干部切莫把“为官不言”当智慧,只有敢于言实情、讲真话、提建议,为民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才能不辜负组织信任和人民期待。不说真话、不敢讲真话,往往会造成严重的后果。领导干部不了解基层情况,群众对党委政府产生质疑,容易造成干群关系疏远,后果严重。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应该有责任去说真话,上级需要你说真话,只有你说了真话,才可能制定出更精准的发展思路;只有你说了真话,广大人民群众才会拥护你;只有你说了真话,才会对本地本部门情况有正确的认识,才可能把本地区本部门发展好。所以要谨防“为官不言”,让基层干部愿说真话、想说实话、敢说心里话。

党员干部一方面要有虚怀若谷的气度,彻底摒弃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听得进真话、实话、心里话。另一方面,要带头在开会、座谈、检查工作等时,不念空头讲稿,不讲大话套话,立足调研、根据实际进行“即席发言”。要有保障讲真话、促使听真话的制度安排,为基层干部说真话创造好的条件,鼓励说真话,让讲真话的基层干部不被“穿小鞋”“坐冷板凳”,更不会被打击报复。

党员干部“讲真话”,首先,“真话”,必须是发自肺腑的话;其次,“真话”,必须是贴近实际的话;第三,“真话”,必须是老百姓听得懂的话。面对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我们需要更清醒的头脑和理智的判断,我们要敢于面对、善于倾听、真诚回答。善于在骂声中听取诤言,在咒语中体察民情,在板砖中提高公信力,在公众监督下做好工作。唯此,才能真正广开言路,汇聚民意,激扬思想,迸发力量。(白云飞)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白云飞翔,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8129.html

(0)
上一篇 2023-02-13
下一篇 2023-02-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