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稳致远“三字诀”

新疆阿瓦提县委组织部 李倩

近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开班式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有着各种风险挑战。广大党员干部是伟大事业的护航者,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以“谋、稳、敢”的三字诀,筑牢自力更生之本、开创事业发展新天地。

“谋”字为先,增强忧患意识。“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历史在发展,时代在进步。在当前瞬息万变的形势下,唯有前进才不会落后。如今中国盛世当时,人民幸福、家国安康,但我们追求的目标更伟大、实现的过程更艰巨,绝不能安于现状无所作为、傲于成绩无所进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要肩担其责、行履其职,凡事始终抱有一份忧思,勤思虑、多谋划,切不可因为阶段性的胜利,居功自傲、松懈止步,要永葆“进京赶考”的清醒,提前预事、提前谋事,以清醒的头脑发现问题苗头、预见形势发展走向,以“忧”在前、“谋”在先的实际行动,下好事业发展的先手棋、打好民族复兴的主动仗。

“稳”字当头,坚持底线思维。“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是摸着石头过河的新征程,实现伟大目标,经验不足、风险难料,我们要始终谦虚谨慎、踏实为事,不断筑牢事业发展的基本盘,以扎实的化解风险的能力功底,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告诫全党时刻牢记“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要以底线思维定边界、树牢红线意识,绝不做挪椅子搬凳子的退让者、灵活变通的投机者、盲目自傲的恃骄者,要始终以不越雷池的坚定,恪守原则底线,做到思想不退步、政治不让步、能力不止步。

“敢”字在前,强化斗争本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时代成就伟业,使命呼唤担当。凡做大事、创大业者,都是忧患意识、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强烈的人,敢为天下先、勇于担当的人,敢于坚持真理、敢担风险、敢作敢为的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奋进新时代、逐梦新征程,党带领人民走过了筚路蓝缕的创业之路,仍将继续带领人民开启崭新的逐梦之旅,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敢”字立在前,不怕路之艰难、道之坎坷,始终以“泰山压顶不弯腰”的坚韧、“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到基层磨练、一线锤炼,强化斗争本领,迎战前路风险和挑战,以敢为善为能为,开事业发展新局、谱民族复兴新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908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8234.html

(5)
上一篇 2023-02-15
下一篇 2023-0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