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文件”构建群众幸福“加油站”

春回大地,万物昭苏。色彩日渐丰富的田野,寄托着农民群众的殷切期盼,延伸向亿万人民的幸福生活。2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开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文件指出,坚决守牢确保粮食安全、防止规模性返贫等底线,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回顾2013年到2023年11个“一号文件”,一个鲜明的主题一以贯之——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一号文件”饱含浓浓“民生情怀”。从“确保全国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到“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再到“促进农民就业增生”。“中央一号”文件明确了9个方面33条任务,始终将粮食安全放在“首位”,将保障民生作为“头等大事”,凸显了党中央端稳“中国碗”,装好“中国粮”的信心与决心,用实实在在的新部署新举措,将人民群众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是人民至上的生动实践,是对人民群众最深沉的爱,是最温暖的春风,温暖了民心。

“一号文件”构建发展“硬核保障”。乡村振兴,产业必振兴,今年的“一号文件”重点围绕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给出了“操作指南”,不仅要求从彰显特色、产业融合、优化布局和联农带农等方面上下功夫,更要将村资源优势、生态优势、文化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产业优势的“创新举措”,让农民增收致富得实惠有了“硬核保障”,最大程度的保障了农民群众的权益,为农民群众注入了“强心针”,让希望的田野充满希望。

“一号文件”构建幸福“加油站”。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决定着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成色。从美丽乡村到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一号文件”不断拓展丰富乡村建设的内涵与目标,要求乡村建设既见物见人,更要塑形铸魂,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美丽蜕变,托举起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11个“一号文件”彰显了对“三农”工作的关注与关爱,扬起了信念之帆、播撒希望的种子、点燃了奋斗的火种,激励着亿万华夏儿女,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迈出建设农业强国的新步伐,书写更加精彩、更加完美的“三农”华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59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8756.html

(1)
上一篇 2023-02-18
下一篇 2023-0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