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向伟大复兴奋勇前行

初春时节,万物生发,从南到北,一片繁忙。在岭南,早稻忙插秧;在江淮,小麦正吐绿,机械化、智能化作业广泛采用,农业耕种效率大幅提升。在沿海,外贸订单纷至沓来,会展业加速回暖;在内陆,新基建、新产业加速布局,工厂里、工地上热火朝天。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守正创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方法论。比亚迪成为中国首个市值突破万亿的国产汽车品牌,在全球车企市值排行前十,纵观比亚迪发展史,正是矢志创新,潜心打造自主可控核心技术,拥有四万人的研发团队,专利技术源源不断产生,比亚迪创新发展,向产业链顶端迈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只有坚持守正创新,才能认识并运用社会矛盾运动规律,积极有效应对不稳定不确定因素。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注重效率与公平。公平与效率相协调,使社会保持稳定的秩序和稳定的发展,注重效率,维护公平既是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的应有之义,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效率与公平的辩证统一。效率优先就是充分发挥市场调节的基础性作用,重视效率能做大“蛋糕”,增加社会可创造物财富总量和整体经济福利,注重公平有利于维护社会的稳定,管理公平能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促进效率的提高。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坚持自立自强。自立自强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统美德,是民族的脊梁,民族的灵魂。自立自强是立身之本,便也是国家立足世界的根本。嫦娥探月、天问问天、神舟逐梦,几十年来,中国航天人从未停下对宇宙探索的脚步,探索宇宙,是一代代中国航天人不变的情怀和热情。科技的自立自强,是应对大变局的底气,科技自立自强,才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中抢占制高点,更好的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新春伊始,一系列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国民经济良性循环的政策举措密集出台,市场消费加速回暖,创新动能持续增强,产业发展亮点频出,14亿多人口的超大规模市场释放出巨大的活力与潜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对于我们深刻理解和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及特质、旨归、意义等具有重要价值。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基于中国国情、中国现实的重大理论创新,既体现了我国现代化发展方向,也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现了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春山可望,未来可期。新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多中国人坚定信心,团结一致,勇毅向前,不断创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胜利,阔步迈向现代化的中国,也将不断续写出更加精彩的奋斗故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01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8859.html

(0)
上一篇 2023-02-21
下一篇 2023-0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