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乡2022年党建工作亮点

 一、探索建设“党建+”五联工作法品牌。即以支部为中心、党员为核心,采取由在家有能力的党员联系农户的“1+N”模式,在发展事务联办、环境卫生联管、文明新风联树、社会治安联防、困难群众联扶等五个方面形成党员围着支部转、农户跟着党员干的良好局面。通过五联党员户对所联系的农户开展经常性走访,实时掌握农户在办理公共事务、发展生产等方面的困难,并负责帮助其联系、代办和技术指导;不定期组织所联系的农户对房屋前后“六边两面”进行清理;组织所联系的农户中身体条件允许的群众组建志愿服务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会治安群防群治、防诈反诈宣传、区域巡逻巡查;负责实时收集、掌握所联系农户的生产生活状况,对农户在生产生活中可以通过互帮互助解决的小问题,及时组织邻里守望相助;对确需要帮扶政策救助的群众,联户党员负责了解具体政策及办理流程,主动服务。今年以来,党员代办合作医疗、养老保险、临时救助等各类事项共68件,志愿服务队巡逻巡查10次,排解并化解纠纷5件,全乡实现诈骗事件“零发生”,安全事故“零发生”;全乡形成了孝老爱亲、邻里团结、文明和谐的大好局面。

二、做好人才队伍建设。一是筑巢引才。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石门乡立足实际,深入开展大调研,建立人才信息库。以“云阳英才”为抓手,聚焦绿色农产品、森林生态旅游项目“筑巢引才”,把能力强、贡献大、群众认可的“土专家”挖出来,实施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鼓励引导大学毕业生、外出务工经商人员、退役军人等各类人才返乡创业, 建立以乡土人才为核心,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群众性组织为桥梁的“一核多元”机制,为乡土人才搭建交流、合作、发展的平台。成功回引华中农大专业人才返乡成立牧星牧业有限公司。新引进1名大学生本土人才,全乡本土人才大学以上文化占比75%。二是育巢养才。建立健全的分级培训体系,为掌握现代农业生产经营能力的“新农人”优先提供技术培训服务“育巢养才”,采取岗位培训、实践锻炼、轮岗交流外出考察等方式,加大对各类人才的培养力度。全年开展各类技术培训5期100人次。昱达农业负责人姚成获评县级“十佳农民”。三是固巢留才。开展“家庭式关爱”活动,成立“企业服务先锋队”,为投资者配备“专职保姆”“固巢留才”,做好人才政策配套解读,摸排了解企业及人才在政策兑现过程中存在的盲点、难点及痛点,最大化落实政策福利、最优化凝聚人才红利。着力解决返乡人才在生活、资金等方面的后顾之忧。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86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8968.html

(0)
上一篇 2023-02-21
下一篇 2023-0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