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引”与“内培”并重增强党建引领人才振兴的水平

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和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外流,农村人才大量外流,人才振兴已是乡村振兴中最大的短板。推动实现乡村人才振兴,需要从“外引”与“内培”两方面来着手。

以“内培”促进乡村人才振兴。农村基层党组织肩负着对农村人才的引领职责,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教育管理作用,使农村人才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在“内培”方面,首先,要加大对以新型职业农民为主导的农村实用人才的培育力度。第一,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具体要求,加大对新型职业农民的实用技能和工艺培训,采取理论与实训两种模式,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开展立体培训,使他们充分掌握最新的技能,不断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第二,发挥农业生产专业合作社、集体农庄、各类农村协会的示范作用,搭建培训实习基地,有序引导社会资本和主体参与农村人才培养,让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成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有效力量和重要载体。第三,采用积分制、计分制等考核激励制度,根据培训结果按照考核标准给予相应的奖励,进而提高职业农民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的积极性。第四,表彰一批优秀的新型职业农民,加大宣传树立榜样,发挥榜样的模范带头作用,建立新型职业农民组织,吸纳更多的农民加入,转型成为新型职业农民。

以“外引”促进乡村人才振兴。首先,积极吸纳返乡就业、创业人员参与乡村振兴。第一,进一步细化对返乡、创业人员的支持政策,尤其是在就业的岗位设置、行业人员的准入等方面制定更加精细化的政策,根据地区实际发展情况给予在贷款、税收方面给予创业人员较为科学、合理的优惠政策;第二,加大对大学毕业生返乡就业创业的支持力度,返乡大学生作为乡村干部的储备军,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人才力量,更是难得的人力资源。在乡村振兴中,基层党组织要鼓励和支持返乡优秀大学生进入基层党政机关实习工作,加大待遇补贴,配合村干部做好相关工作,对返乡大学生作为后继人才和储备干部重点培养,建立大学生返乡创业基金,强化政府、金融和社会多方机制支持。第三,基层党组织可以利用地方教育资源,在部分高校引进一些与乡村振兴相关专业的大学生进入农村进行挂职锻炼见习,一方面锻炼大学生的理论实践水平,一方面补充农村人才资源。

其次,吸纳更多的乡村教师、医生等专业人才。设置乡村振兴公益基金,在乡村教师、医生等公益职业领域加大基金支持力度,形成由政府牵头,企业助力,金融机构支持的基金设置模式;县级层面加快医疗和教育资源改革进程,设立县级医共体和教育共同体,把乡村教育、医疗卫生资源整合起来,统一规划设置,形成集团化,通过集团化运行来实现乡村和县城在教育、医疗资源方面的共享共建,同时在职业保障,编制规划,职业认同上完善配套制度保障,让在职工感受到无论是在乡村教书行医还是在县城工作,工资待遇,职业发展都一视同仁,没有区别和地域歧视;另外,改善农村教育和卫生基础设施,提高人才引入的工资标准,让更多教师和医生既能够来,也能够留下来。最后,进一步补齐农业科技人员的短板。第一,要优化农业科技推广人员队伍,推动本土农业科技推广人员队伍更新换代。第二,将农业科技人员的发展与农业社会化服务相结合,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补强队伍,从而构建体制内和体制外相结合的队伍建设模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江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9355.html

(0)
上一篇 2023-02-23
下一篇 2023-0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