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党的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史的智慧结晶,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努力建设一支数量足、结构优、素质高、作用大的党外干部队伍。

一、坚持政治导向,提高加强党外干部工作的认识。党外干部是党和国家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选拔任用党外干部,是我们党的一贯政策,是巩固扩大爱国统一战线、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对于改善领导班子结构,提高民主化水平,实行民主监督,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凝集各方面的力量具有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以及党的二十大上指出,“加大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使用工作力度”“党外代表人士工作的重点是科学使用、发挥作用,关键是加强培养、提高素质”“统筹做好党外干部工作”,对新时代党外干部队伍建设给予了高度重视,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发展方向。我们要切实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把党外干部纳入地方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全力建设新时代党外干部队伍。

二、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补齐党外干部工作短板。地方历年高度重视党外干部培养工作,特别是换届以来,大力选拔任用了一批优秀党外干部。但是,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到我市在培养、选拔、使用党外干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是政府工作部门党外正职较少,法检两院领导班子党外干部配备不够;二是党外后备干部队伍基础仍然较薄弱,愿意留在党外且有较好社会影响的拔尖人才和优秀年轻后备干部不多;三是党外领导干部来源不足,党外干部工作发展不平衡等问题,这些问题亟需解决。我们要提高正视问题的自觉,探索解决问题的举措,加强从党外干部队伍建设角度出发,常态化开展党外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分析,不断健全完善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机制,切实在一次次正视问题、解决问题中实现党外干部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

三、坚持选育结合,全力建设高素质党外干部队伍。一是拓宽渠道纳人才按照“党管人才”原则,突出从“源头”抓起,对全市范围内副科级以上党外干部、党外后备干部开展摸底调查,深入挖掘“把一部分优秀人才留在党外”政策的潜能。在此基础上,采取个人自荐、群众推荐与各民主党派推荐相结合的形式,建立一支包括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党外代表人物、各民主党派后备干部等在内的全方位、多层次、具有梯形结构的党外后备干部队伍,做到手中有人、心中有底、培养有目标、推荐有对象,安排有人选。二是培育锻炼强素质。要坚持把党外干部纳入干部培训工作总体规划,列入党校主体班次重点进行安排,充分发挥市、镇两级党校主阵地的作用,突出政治引领作用,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举办专题培训班、召开现场交流会等方式,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扎实做好党外干部的教育培养工作。同时,要注重一线墩苗,提升实践能力,将安全维稳、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基层治理、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等一线作为培养党外干部的主战场,通过交流轮岗、挂职锻炼、基层下派等多种形式,不断丰富党外干部的工作经历,增强其处理矛盾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成熟、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党外干部队伍。

四、坚持管用结合,激发党外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一是加强考核管理。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理念,抓实党外干部管理工作,帮助党外干部健康成长,引导党外干部对党忠诚老实,牢记初心使命,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结合日常观察、平时考核、年终考评、干部考察、综合研判等工作,近距离接触干部,定期对党外干部表现进行“全扫描”“大摸底”,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了解干部,全面掌握党外干部政治表现、思想状况、履行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把表现不合格的及时调整出去,把表现突出的及时补充进来,始终保持一池活水。二是强化正向激励。坚持鼓励激励与关心关爱相结合,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将愿做事、敢扛事、能干事以及长期默默无闻、埋头苦干、表现突出的党外干部优先评先评优、晋升职级或职员等级。树立实干实绩、担当作为鲜明导向,坚持“以干成之事检验干事之人”的用人导向,严把政治标准关,真正把政治过硬、条件成熟、群众公认的优秀党外干部选出来,在全面、客观考察的基础上,成熟一个,使用一个。

五、坚持多方联动,凝聚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合力。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组织部门、统战部门互相支持、通力合作,形成组织、统战工作的“聚合效应”。组织部干部股室要统筹谋划党外干部选配工作,主动与统战部门对接,共同研究党外干部的培养任用。统战部相关股室要加强对党外后备干部的日常管理,随时掌握准确的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进一步畅通沟通渠道,对合适的人选,积极推荐发展加入民主党派,及时推荐选拔任用。同时,也要督促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社会团体、两新组织以及基层党委广泛参,共同推动落实党外干部队伍的发现储备、教育培养、选拔任用和使用管理等工作,不断增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的工作合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9499.html

(0)
上一篇 2023-02-23
下一篇 2023-0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