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味相融,融出“新气象”

党的二十大指出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观念融合,要有“和者达道”的气度。“和之者,天下之达道也”,从传统文化中寻觅之道,提出构建人类共同体到“一带一路”的中国方案,本就天然具有中国式“和合”思想,如今发展更需强化观念融合,互补互促,协同发展。无论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活力迸发,还是京津冀“美美与共”,都在于“以天下观天下”的观念融合之姿,无处不是协和万邦的中国智慧和大国气度,亦为世界贡献了中国答案。

文化融活,要有“和羹之美”的宽容。文化之美在于合异,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使文化“动”起来,是加速文物活化关键。《只此青绿》在如水舞蹈中现“我见青山多妩媚”,《忆江南》于诗画畅游中看渔樵耕读悠然自得,“故宫名画记”以舟入北宋河道览《清明上河图》繁华景象,各地旅文局长组团出道抓住“种草经济”的先机。打破思维固化、路径依赖,以创意引领带动创作活力,文化活化彰显传统文化新宣传、新发展思路,也提出创造性落实要求。以新见智,无论是文明互鉴交辉,亦或者是主旋律“红色文化”、传统文化不断“出圈”圈粉,都源于文化多番融合的自信之美。文化因多样性、丰富性而具有活跃的生命力和持久的感染力,而这正如一道美味羹汤,有多层次的味道之美。

人才融智,要有“和而不同”的理念。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人才的第一资源,坚持人才引领驱动。人才融合使用中,观念碰撞无法避免,如何把握平衡之尺,“协力”之秤,值得在引流创新人才中反复衡量。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如何发现、培养、留住和使用人才是在当今各城市“抢人”大战中取得优势的重要课题。使用人才重在“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合。从乡村振兴“人才先行”到城市“人才高质量”,从人才创新到绿色人才队伍转型,都需“1+1”大于2,以融智激活资源,以善容之量,实现源头活水,泊泊向流的图景。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eo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9686.html

(1)
上一篇 2023-02-24
下一篇 2023-02-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