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一号文件“初心使命”书写乡村浪漫诗卷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日前发布,通读全篇,倍感振奋人心。一号文件连续二十年聚焦“三农”问题,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农”问题的高度重视,也说明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握全文命脉,学懂弄通文件精髓,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精神风貌,书写乡村浪漫诗卷。

读懂“一枝一叶总关情”为民初心,在“安居乐业、民生富足”中,书写乡村“幸福诗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乡村要发展,农民是关键,切实有效提升农民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是乡村发展的前进方向。一号文件中指出要发挥农民主体作用,调动农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仅大大激发农民干事决心和致富信心,农民还能找到致富路子。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一线,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多到基层、多接地气,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切实加强“领头羊”“领头雁”等乡土人才、致富带头人培养,同时加强农业技术培训指导,带领农民增产增效、共同富裕,善于挖掘新渠道,多想问题、想办法,在建设宜居宜业、美丽富饶新农村新征程中书写农民满意的“幸福诗卷”。

读懂“青山绿水满城新”发展恒心,在“绿树村边、青山郭外”中,书写乡村“美丽诗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推动“三农”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和落脚点。一号文件中指出要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这就要求必须科学认识和把握“环境与发展”的关系,坚持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相统一。广大党员干部要立守护之志,树担当之责,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不断推进乡村绿色可持续发展,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在蓝天白云下中共享美丽宜居幸福家园,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绿色美丽乡村。

读懂千古文化留遗韵”文化信心,在“中国故事、中华文化”中,书写乡村“智慧诗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应该以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打破文化交往的壁垒,以兼收并蓄的态度汲取其他文明的养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基命脉,蕴藏着中国人民思想精华和“从哪里来,向何处去”的时代密码。一号文件中指出深入实施农耕文化传承保护工程,加强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乡村振兴离不开历史文化的积淀、人文环境的影响,既要塑发展的形,又要铸文化的魂。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好中华文化的资源优势,把优秀传统文化与乡村发展有机结合,不断在学习借鉴中焕发新的生命力;充分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结晶融入到乡村的民俗活动中,让优秀乡村文化人人学、代代传,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开辟新思想,凝聚新智慧,汲取新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9693.html

(0)
上一篇 2023-02-24
下一篇 2023-02-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