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要扎根基层这块“沃土”

基层是进步发展的主战场,是维持社会稳定的第一线,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也是党的事业的肥沃土壤。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大力发展储存后备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到重要部门和岗位任职,基层工作经历成为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修课”。因此,年轻干部扎根基层,势在必行。

扎根基层,要摆正心态。基层是展现才华的大舞台,现在很多的年轻干部,做事有冲劲、有激情,这是好处、是优点,但是由于年轻干部工作经验和耐性的缺乏,在处理基层工作时容易变得心浮气躁、急功近利。作为年轻的基层干部,若是遇到困难时不思解决,沉不下心、吃不得苦、受不得累,那结果肯定是半途而废、办不成事。对此,年轻干部需要时刻让自己的心态“冷静下来”,给自己的热情“降温”,带着学习的初衷和目的真正融入到工作中,向干部群众学习,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而不是蜻蜓点水、浮光掠影,更不是“到此一游”。只有端正心态、平心静气的做好每一项工作,才能够融入基层, 。

扎根基层,要认清根本。古语云“芝兰生于幽谷,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为穷困而改节”。现在很多地方出现干部工作到退休,也没有下过基层,也有干部认为基层条件艰苦,到基层是埋没人才,更有干部为了工作经历,将基层视为“镀金”工具……,出现这样的想法还是在于他们没有认清基层工作的根本。身在基层一线,意味着直接和群众打交道,直面民生难题和群众诉求、情况多变、问题复杂等特点。同时基层干部既是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者和执行者,又是直接动员和组织广大党员群众进行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和实践者。要处理好基层工作,就要求年轻干部具有破解矛盾的魄力和能力,具有耐心细致、体恤民情的品质和情怀,才能锤炼年轻干部的意志品质、增长才干,才能在基层这块“沃土”中充分汲取养分,在良莠不齐的树苗中形成树人。因此,只有认清基层工作的实质,才能立根修道,溯其素养。

扎根基层,要联系群众。“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必浚其泉源”。基层群众是我们的源头活水,是我们的力量源泉,群众路线更是我们的传家宝。深入基层,就必须带着感情“敲家门”,换位思考“叩心门”,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与群众近距离接触、面对面拉家常,深刻体会群众的酸甜苦辣,从而更好地为群众服务。现实工作中,当我们的一些做法不能得到群众理解时,首先应该把自己置于他们的位置上,用群众的眼光、从群众的立场来看问题、想问题、处理问题,充分考虑不同群众的利益和承受能力。带着深厚感情,走到群众中去,才能集思广益,找到化解矛盾的方法;才能“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得到广大群众的理解与支持。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切实增强群众工作的本领,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的无穷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进我们为人民服务的伟大实践中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陈羽,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9700.html

(1)
上一篇 2023-02-24
下一篇 2023-02-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