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古村落 绵绵乡愁情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将农村问题摆在首位,农村要振兴,必须因地制宜挖掘农村优势,不能对着城市的发展模式照抄照搬,尤其要注意对古村落资源的保护利用,以此形成农村地区的核心竞争力。

古村落承载了无尽的悠悠岁月,寄托着许多在外游子浓浓的乡愁,黄石市阳新县木港镇金河村,是一个历史悠久、人文资源丰富的优美小村庄。“从前这里古建筑是连成片的,后来日子好起来了,将老屋旧墙推倒建起一幢幢新楼房,倒是渐渐失去曾经古村的模样了。”一位金河村的老者说道。自然山水、历史文化、田园风光,这些如此有价值的资源,怎么会逐渐被取代消失了呢,保护古村落已经时不我待。我认为,时代不断发展,传统村落更需要在保护中传承发展。

保护古村落是延续悠久的历史文化。古村新韵,文脉悠悠。一座座古村落展示着农耕文明的辉煌,充盈着淳朴厚重的气质,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经济与社会价值。古村落里房屋、巷弄、院落、河流、水口、古井、坟地、残垣断壁、一草一木,均是物质层面的保护利用对象,而发生于这些物质存在中的记忆、习惯、仪式、信仰、手工技艺等传统文化同样展示着古老村落的魅力和风采。

保护古村落是守护游子的情思乡愁古村落承载着人文情怀和人间烟火气。近年来,我国大力实施传统村落保护工程,使广大农村地区众多历史建筑、传统民居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保护传承。如今,越来越多的城里人愿意回到乡村玩耍,在那里可以感受到祖辈的生活——种地、采摘、吃农家饭,美哉、乐哉。除了适合休闲娱乐外,还能再次听到悠久的历史和当地独有的古村往事,那便是乡愁文化的根植所在。

保护古村落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金钥匙”。将文化与产业对接,是各地在传统村落保护中要解决的重要发展命题。发展古村落作为历史文化的载体,拥有丰富的人文内涵,是活着的文化遗产,可为城乡发展提供珍贵的历史源泉。应当呼吁社会各层级、各方面齐抓古村落保护,将古村落保护与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统筹推进,以文化赋能,以产业创新,用好古村落这把乡村振兴“金钥匙”,盘活乡村特色资源,打造古村落文明景区名片,让更多村民在村落发展中获得收益。

前不负先人的创造,后不负来者的期望。我们应当把传统村落这一活着的历史文化传承接续下去,决不能是一时之功,而需要持之以恒。要以“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情怀,统筹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传承,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为新中华文明持续发展增添动力,让古老的乡村彰显出新时代的魅力和风采。(木港镇万亮)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9754.html

(0)
上一篇 2023-02-24
下一篇 2023-02-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