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政之道,自律笃行

自律指的是自我约束、自我管理,通过一定的标准和行为规范指导自己的言行,自觉地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为政之道, 需要自律”,这句话向每个党员干部强调了自律的重要意义。自律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也是成就事业的基石,在如今各种利益关系纷繁复杂情况下,面对各种诱惑和考研更加突出,唯有自律以修身、为民、正风,才能守住“底线”,不碰“高压线”。

自律以修身,它是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把握自身的基础。人民的好干部廖俊波,深入一线,把人民放在心上,被称为人民的樵夫,在任职期间经历的都是“背石头上山”的重活累活,但他从来没有丝毫抱怨,而是严以律己、廉洁奉公、两袖清风,把工作当事业干,在实践中经受了检验,也受到了人民的认可。在最近大火的电视剧——《狂飙》中,坚守初心的一线民警与黑恶势力保护伞之间的生死搏斗,在现实生活中亦是如此,一些腐败分子,在长期的工作中一步一步放松了警惕,在利益诱惑面前,被腐蚀,被拉拢,失去了立场,无法约束自己,沦为犯罪分子的保护伞,最终走上了贪污腐败的道路。坚持初心,确实是一件难得的事情,很多时候贪腐就是从一杯酒,一顿饭开始的,面对领导干部的一杯酒,商人朋友的一顿饭,有多少同志能做到严词拒绝,公生明,廉生威,唯有执法者严守公正廉洁,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成为一柄永不生锈的钢刀。自律对每个党员干部来说,是自身成长、发展的必备心理品质和基本修养,是每个党员干部的底线。

自律以为民,是为政者取信于民、立足于群众的前提。回顾历史,岳家军“冻死不拆屋,饿死不掳掠”,用严格的自律品格获得了老百姓的支持。立足现实,正是共产党人从一开始的“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这种严格的纪律作风才能够获得民心所向取得革命的胜利,直到现在我们仍在强调作风建设,也正是一贯的高度自律才能够使得我们的党能够扎根群众,汲取不竭的群众力量。持之以恒的自律品格,不仅仅是个人发展的基础,更一个为政者立足的前提。

自律以正风,它是整个社会稳定秩序、实现自由的保障。当前,政府在大力简政放权、例如“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等,这些措施就是政府在权力运用上的自律,通过“有所为,有所不为”来更好地运用行政权力,既能够让政府在有限的空间内更好的作为,又能够规范市场秩序、激发市场活力。与此同时,在社会公共生活中,本质上说,任何人的行动都要受约束,都是在一定的条件下的自由,而恰恰是每个人在一定程度上的有所约束,才能够保障每个人都有一定自由的空间,才能够形成社会上最广泛的“最大公约数”,实现规则内的自由。因此,自律更是稳定秩序、实现自由的重要保障。

“朝受命,夕饮水,昼无为,夜难寐”强调着肩上背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党员干部自身要加强学习,提升自律能力。用责任感和使命感指引成功,一方面,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等活动,从控制自身情绪的能力、抵御不良思潮和诱惑的能力、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等多方面提升自律品格;另一方面,更要在工作中不断进行锻炼,提升自己在复杂局面、高压情况下的自我调节能力、自我管理能力。脚踏实地提高工作效率,用实干和创新指引自己“愿作为,能作为”。

唐代诗人张九龄曾说“不能自律,何以正人”,打铁还需自身硬,坚守道德底线,保持高洁的品行,不流俗,不媚俗,不低俗,充分发挥先锋作用,既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又要“三省吾身”,保持自律,坚守初心,无怨无悔服务于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30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9940.html

(0)
上一篇 2023-02-26
下一篇 2023-02-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