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武汉科技发展之路

2022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考察,再次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开辟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武汉作为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亦将成为长江经济带的脊梁,要发挥在科技上的核心引领作用,坚持不懈做强科技实力、经济实力,努力建设全国科创中心城市,在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

武汉要利用自身丰富高校、科研院究所、高新企业资源,加快构建以国家实验室为引领的战略科技力量。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都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抓紧布局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发挥好高校和科研院所作用,加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基础研究和交叉学科研究能力建设,强化同国家战略目标、战略任务的对接,积极探索面向重大科学问题的学科交叉协同攻关科研模式。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推动科技领军企业超前布局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统筹行业上下游创新资源,积极探索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开展联合攻关的协同创新组织模式。

而要想抓住科技弯道超车的“牛鼻子”,武汉亦应以人为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从全球视野去推动科技人才培养,筑牢科技发展与创新的人才库。建立和完善现有的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创新人才工作保障机制,推行科研成果奖励制度,完善专业技术人才奖励制度。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科学、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浓厚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要依靠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因此,武汉科技发展必须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激活科技创新活力。疫情后时代的经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始终要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立足本地实际情况,选准重点和突破口,用改革的办法推动发展,从体制机制“下手”,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着重强化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抢占科技竞争制高点,在新赛道开启新引擎。

武汉要努力建设全国科创中心城市,善于利用自身资源和优势,育新机、开新局,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全力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谱写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趁年轻,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0000.html

(0)
上一篇 2023-02-28
下一篇 2023-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