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对“能下”干部跟踪教育管理

“国有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贤良之士寡,则国家之治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印发,对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建设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激励广大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具有深远意义。各地对干部“能下”的情形进行了细化,畅通了“下”的渠道,但对“能下”的干部“后续发展”跟踪教育管理还不够。要做好“下”的“后半篇文章”,需要做到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加强思想教育引导。要做好“能下”干部的思想教育引导工作,在作出组织调整后,由干部所在地区部门党委(党组)主要领导或组织部门负责人采取谈心谈话的方式,及时指出干部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改进意见,引导干部正视自身问题、减轻思想负担、消除负面情绪,明确改进方向。对待“能下”干部,要分门别类,对症下药,帮助其补齐“短板”,提升能力水平。有的要帮助他们解决思想上不愿为的问题,有的加强培训,解决本领恐慌问题。同时坚持实践锻炼增才干,安排“能下”干部到重点工作一线进行实践锻炼,积极设岗搭台,根据干部各自的特点和专长,结合实际和岗位需要,妥善地安排好他们的工作岗位,鼓励他们在新的岗位上履职尽责,发挥应有作用,有效地防止“能下”干部思想消极、“破罐子破摔”现象,让“能下”干部“思想不懈怠”,让“能下”干部“行动不掉队”。

二是落实好“能下”干部待遇。对提前转任非领导职务,严格执行有关规定保留原有待遇不变;对降免职及离职的干部则坚持按新任职务和工作岗位确定工资待遇,不搞迁就照顾。对待“能下”干部,还要坚持和其他干部一样管理,不另眼相看。

三是畅通“上”“下”循环。完善“能下”干部跟踪问效实绩反馈,准确掌握“能下”干部的思想动态、学习效果、工作实绩等方面表现,让“能下”干部“再上有机会”。影响期满后进行综合评估,了解干部改正错误情况和工作实绩,对诚恳改正错误、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突出、经组织考察符合任职条件的,择优重新使用。真正让干部“下得来”,更“上得去”,有干劲有盼头,推动形成能上能下的良性循环

“上”与“下”只是手段,不是目的,“能下”是治标,“再上”才是根本。实施干部“能上能下”最终目标是以“上”的动力和“下”的压力共同撬动“干”的活力,激活改革创新发展的“一江春水”。因此,对待“能下”干部,坚决防止一“下”了之,要着眼干部队伍建设长远,要在注重干部“上”和“下”的同时,为“能下”干部创造改正空间,做好“下”的“后半篇文章”。认真落实干部“下”后的任职管理、考核奖惩、帮扶回访等规定,坚决防止一“下”了之,给予必要的关心、培养、锻炼,重塑“再上”的本领,让“能下”干部重新起而行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龙场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0017.html

(0)
上一篇 2023-02-28
下一篇 2023-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