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基层治理,“人才”是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实现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农村和谐稳定,关键在基层治理基层治理关键在队伍,队伍建设关键在人才。基层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条件艰苦,对人才的要求更高、考验更大,基层人才能力强、作风硬、呆得住、留得下,基层工作才能更加扎实开展,取得更好实效。但是,在当前的实际工作中,农村基层政权人才匮乏情况突出,队伍建设断档断代形势严峻,基层人才引不来、呆不住、留不下,与基层治理的需要存在很大差距,不利于基层治理的成效体现。

乡镇留不住干部,缺少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的补充,据相关研究分析主要在于以下几个共性问题:一是基层干部经济待遇偏低。尽管中央和各省市相继出台了提高基层干部待遇若干意见,但基层干部经济待遇以及乡镇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与城乡相比,地域差距仍然十分明显。二是基层于部政治待遇不高。由于基层人才流动的渠道不宽,机制不畅,很多人才仅限于本乡镇、乡镇各部门内流动,跨乡镇、镇区之间横向流动较少、流动率较低,“一次分配定终身”和“一个岗位干一生”的现象仍很普遍。三是基层干部精神生活困乏。“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级的所有决策部署都要乡镇去贯彻落实,还有各类数据调查和民意分析,各类上级检查和调研,还有环保、税收、土地等需要一些职能部门去做的工作也全部由乡镇来完成,长此以往,乡镇干部疲于应付。乡镇工作千头万绪,超负荷的工作使基层干部每天在乡镇的时间达十几个小时,无法照顾老人和孩子,家人的抱怨声不断,心理压力极大。四是基层年轻干部“人心思走”思想严重。乡镇基层干部近年来出现断层,30岁以下的干部非常少,年轻干部从大学“象牙塔”来到服务群众“第一线”,“理想丰满,现实骨感”的尴尬和巨大的心理落差也往往让他们无所适从,基层干部就是和群众打交道,随着群众的维权意识增强,工作难度更大,年轻干部难以适应,想法设法到城区工作。

破解基层人才困境,要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一是搭建平台,提供保障。通过搭建人才平台,提供专业岗位,在后勤保障、基础设施设备上更充足。通过引凤回巢方式,提供家庭方面的关注关爱,让人才回乡发展,作出贡献,同时做到无后顾之忧开展工作。二是加强关怀,形成激励。建立健全“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待遇越高”的激励机制,大家就能有千头、有盼头、有奔头。领导干部给予人才更多关心关爱,定期与其谈话、交流谈心,让人才愿意来。坚持把乡镇干部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的总体规划,建立加强技能培训和专题培训的长效机制,提高乡镇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的各方面能力。三是创新机制,凝聚活力。加大人才项目的优化整合和统筹力度,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事业和平台支持。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发挥政府部门、用人单位、专业组织、行业协会等多元评价主体作用,推进人才计划设置静态评估指标与动态评估指标相结合,解放和增强人才活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平江县上塔市镇赵青,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0041.html

(2)
上一篇 2023-02-28
下一篇 2023-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