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楷模。我们党在一百多年奋斗中涌现出了一大批英雄模范,雷锋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里的宝贵财富,同时雷锋精神又具有独特的思想价值。

深厚的集成性。习主席深刻指出,雷锋精神是五千年优秀中华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的结合。“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这与我们当前的“为人民服务”“做人民勤务员”都是一脉相承的。中华传统美德的沃土,孕育了雷锋精神。雷锋的成长、成才、成名、成文化,一定意义上说是中华民族文明发展史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价值追求的生动呈现。可以说,雷锋精神是一本内涵丰富、深刻隽永的教科书。

广泛的群众性。中华英雄千千万,离百姓最近的是雷锋。“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群众性活动,能够在几十年历史进程中延续不断,影响范围之广、跨越时间之长,都是史无前例的。全国各地,雷锋纪念馆、雷锋学校、学雷锋志愿小组、学雷锋先进个人……一个个有雷锋精神印记的载体和活动,把“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活动不断推向前进。

先进的文化性。从毛泽东同志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到习主席强调“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这是跨越半个多世纪的传承;一首《学习雷锋好榜样》,几代人耳熟能详,成为心中永恒的印记。雷锋精神跨越历史阶段和地域范畴,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组成部分,成为精神文明和道德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形成了具有广泛性大众化的雷锋文化。

积极的开放性。雷锋精神折射的是人性的光辉,反映了人类向上向善的共同价值追求,能够跨越国界、政党、民族而流传开来,被世界越来越多的民众所知晓和赞誉。

“雷锋是平凡的,人人可以做到;雷锋是伟大的,只有努力才可以做到。”信仰与信念,是写在灵魂上的价值,并非不能做到,而在于不懈追求。雷锋其人,因为平凡而可亲;雷锋精神,因为伟大而可敬。雷锋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广大人民立起了一座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雷锋在日记里对生命意义的思考,叩问灵魂、催人奋进。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向雷锋同志学习”,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在自己岗位上努力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TA1签约作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0243.html

(0)
上一篇 2023-02-28
下一篇 2023-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