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三农”现代化新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当前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需要走出一条“三农”现代化新道路,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三农”强国。

发挥数字经济,引领驱动农业现代化。农业是第一产业,是最基本的物质生产部门,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我国作为农业大国,农产品产量、农业劳动力数量均位居世界第一。但我国农业发展依然面临着生产技术水平落后、产业化程度欠佳、科技支撑不够等问题,“大而不强”是农业发展面临的重大瓶颈。数字农业是农业现代化的高级阶段,是突破发展瓶颈的“一剂良药”,是实现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转变的必经之路。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前沿技术应当逐渐在农业得到应用与普及,以数字化技术为抓手,全面推进农业振兴,为农业高质量发展赋能,更有效地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

建设美丽乡村,共建共享农村现代化。农村是农民的家园,是农民安居乐业的所在。我国农村数量众多、类型多样,突出农村特点、体现文化内涵、注重历史传承,是农村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提升村容村貌、修复生态环境、营造美丽田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具体体现。统筹规划农村的公共服务布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应将更多公共资源向农村倾斜。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巩固扩大,提升村民在农村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促进共同富裕,扎实推进农民现代化。人民是国家的主体,农民是乡村的主体。乡村振兴要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要为农民而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始终要以农民现代化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农民现代化,具体体现是在经济上维护农民利益、在政治上保障农民权利。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国脱贫攻坚战已取得全面胜利。为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需要变“输血”为“造血”,增强农民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在确保农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的基础上,多措并举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和社会化服务,赋予农民更广泛、更充分、更多元的财产权益。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月亮圆圆,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0254.html

(0)
上一篇 2023-02-28
下一篇 2023-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