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狂飙》唱响“扫黑除恶”主旋律

电视剧《狂飙》是首部以扫黑除恶常态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背景的电视剧,讲述以安欣为代表的正义力量与以高启强为代表的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展开了长达几十年正邪较量的故事。在党的二十大开局之年,《狂飙》唱响清正廉洁、扫黑除恶、破除“保护伞”主旋律,传递出党中央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常态化扫黑除恶对黑恶势力露头就打、毫不留情的态度,让观众通过剧集感受到其所传递出的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如磐石、不可动摇的意志。

以“扫黑除恶”为主题的影视剧,不禁让人联想到2022年6月份河北唐山烧烤店多名男子群殴女子事件,社会舆论对其高度关注。事件中网友正义发声,对施暴者的谴责和声讨,对被害者的关心与同情;社会媒体客观评论,黑恶势力一向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社会毒瘤,损害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滋扰伤害人民群众平安生活;舆论的催化下群众得到积极回应,持之以恒扫黑除恶,对施暴者依法严惩不贷,给受害者和公众一个公平正义的交代。

人生的道路,往往由无数个岔路口组成,有些路,永远不能走;人的一生中难免犯错,但有些错,永远不能犯。剧中黑社会老大高启强本是一个安稳本分的小鱼贩,从被人收保护费到与黑社会老大白江波周旋,被金钱、欲望和惨淡的人生一点点侵蚀,沦为涉黑大佬,最终被判死刑。杨健曾是一名优秀的缉毒干警,跟安欣默契配合打击犯罪分子,因为欲望丧失理想信念,缺失初心使命,脱下警服,成为高启强“保护伞”,对抗昔日并肩战斗的警察同胞。“我们要选择做什么样的人,选择做什么样的警察,这决定着我们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正如安欣在表彰大会上的发言一般,他坚守正义,坚定理想信念,做好和黑暗势力熬一辈子的准备,一夜白头终究等到了京海市的蓝天。我们每一个人,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众,都要以“高启强”、“杨建”反面典型为戒,以“安欣”为榜样,时刻把握住自己,面对“一杯酒、一顿饭”的诱惑,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坚守道德底线,不越法律红线。

人间正道是沧桑。剧中一头白发的安欣,让观众看到,只要初心不变,信念不变,心中有一簇正义的火苗在持续燃烧,哪怕周身被黑暗笼罩,这团光终将驱散黑暗,照亮大地,让万家灯火彻夜长明。近几年亦是如此,随着平安中国建设以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持续深入推进,各地取得了众多成果和亮眼成绩,黑恶势力受到严厉打击,社会治理水平和治安状况明显改善提升,群众生活愈加得到保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jpzg,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0260.html

(0)
上一篇 2023-02-28
下一篇 2023-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