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支部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意义

在《论语·学而》中曾子曾经说过:“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基层党员干部是最贴近人民群众的群体,基层党员干部的作风和形象在群众眼里往往代表了政府部门的整体作风和形象。每一位基层党员干部都应该像曾子学习,时常反省自己。但因为每个人经历、见识和个人素质情况参差不齐,要求所有基层党员干部都能做到“每日三省吾身”并找到自己的问题和解决办法,对于事务繁忙既要兼顾工作和家庭,又要随时随地关注辖区社会日常动静的基层人员来说属实困难。

《论语》还有另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召开民主生活会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一般每年召开1次,是基层组织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基层支部认真开展民主生活会,就是通过会议的方式让基层党员领导干部有机会科学合理的互相指出对方的问题,帮助他认识和解决自身在工作中存在的不当之处,这对于维护政府形象,提升党员干部作风,提高党员修养,健全基层组织党内民主,搞好党内监督,解决领导班子内部矛盾,增进基层干部团结,充分发挥集体领导作用,有十分重要的现实作用和意义。

笔者在一次司法听证会上遇到过这么一件事,一位因酒驾待审判的社区协管员迟迟未到场,行事作风拖拉,迟到后对自己的行为认识也不深刻,还用基层工作繁重、身体不适为由辩解,这给在场的检察官、听证员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印象。基层工作确实很难,大家都很理解,能做好的都是个中翘楚,但这不应该成为基层工作人员违纪违法的借口。基层干部职工行为作风不严不实,与支部队伍管理和建设不规范、监督不到位有很大关系。

开好民主生活对于基层党支部来说,既是一次基层党员领导班子自我检视、获得提升的绝佳机会,也是一次支部工作查缺补漏和提高团队凝聚力的大好时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中共凯里市委党史研究室 金玲,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0340.html

(0)
上一篇 2023-02-28
下一篇 2023-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