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筹帷幄 “粮”之大计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再度强调了粮食安全问题。当前我国主粮以自产为主,进口为辅。随着国储库存的逐步去化,主粮价格也跟随上涨。同时,粮食问题关系民生,如何确保人民手中有粮,不受制于人,事关重大。一号文件延续了藏粮于地和藏粮于技的方向,力争保持粮食产量持续增长。

上好“必修课程”,做粮食安全的维护者。将“爱惜粮食”“健康生活”“科学用餐”等观念通过宣讲的方式“传导”至群众的心里,在提高群众认知的同时,引导群众共同维护粮食安全。践行“爱粮节粮、杜绝浪费”的节俭精神,“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的奉献精神,“天下粮人是一家”的大局精神等粮食安全理念在群众中入脑入心,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要站在维护国家安全的高度,注重培树爱粮护粮的社会新风尚。

践行“光盘行动”,做文明餐饮的践行者。小餐桌、大文明,定期开展“光盘行动”活动,发起“爱粮、节粮、惜粮,从我做起”签名倡议书,在餐厅显眼处张贴“光盘行动”标语等。成立文明餐饮监督员志愿队伍、表彰“节俭标兵”、制作一批提示牌、开展暗访行动等,让中华传统美德在中华大家庭里“生根”、在万家灯火的小家庭中“发芽”。

保持“危机意识”,做勤俭节约的弘扬者。联合国曾发出预警全世界将有6.9亿人处于饥饿状态,世界面临至少50多年来最严重粮食危机。2022年全国夏粮总产量2947.8亿斤,比上年增加28.7亿斤,创历史新高,即便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粮食价格依然保持总体平稳,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进一步倡导“勤俭节约”的“楚囊之情”,从餐桌、从学校、从单位食堂抓起、从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抓起,在全社会营造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15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0352.html

(0)
上一篇 2023-02-28
下一篇 2023-03-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