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切联系群众 紧紧依靠人民

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显著优势。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推进中国民主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丰富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成功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实际的民主之路,极大增强了中国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自信和底气。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系统工程中,最根本最关键的是加强党的政治领导、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荣兴盛;否则就会偏离航向、丧失灵魂,甚至犯颠覆性错误。”

一是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色和内在逻辑。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这一新型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鲜明特色。顺利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现代化各项事业,关键在于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领悟力和政治领导力,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色和内在逻辑。

二是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和正确方向。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关键时期,既面对许多严峻的挑战,也面临一系列有利的机遇。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只要我们一心一意地依靠人民、全心全意地服务人民,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人们的注意力和关注点都聚焦到中国式现代化这一大局上来,把人们的聪明才智都引导到中国式现代化这一宏图大业上来,形成万众一心、埋头苦干的强大合力,就一定能把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三是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具有突出的政治功能,是从政治的高度加强党对中国式现代化全面领导的关键环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进一步提高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不断增强制度体系在确保人民当家作主中的全覆盖性和全方位性,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加强政治建设的突出内容,是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突出任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把各领域广大群众组织凝聚好。这为新时代加强和完善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强弱直接影响党的领导力、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创新力。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要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一是加强政治建设,突出政治功能。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必须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教育,做到全体党员全覆盖、全参与、不落一人,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坚定广大党员理想信念,增强干事创业能力水平。增强政治领悟力。政治领悟力是政治实践的先导,要充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宣传阵地、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和干部在线教育系统等平台,加强党性教育,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增强政治执行力。政治执行力是检验政治能力的重要标尺,组织部门要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意识,帮助党员干部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历史责任”的深刻含义,练就敢干事的真担当。二是织密组织体系,彰显组织功能。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坚实基础,要以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Rocket. Man,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0823.html

(0)
上一篇 2023-03-02
下一篇 2023-03-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