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学历年轻人择业新现象的一点思考

最近,一条题为《我:毕业5年,存款5000她:中传硕士,火锅店保洁》的视频登上了微博热搜,引发了热议。

其中争议非常大的一点,是本科毕业于211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于211高校中国传媒大学的超超,曾有过一段在火锅店做保洁的经历。据本人自述,她因为抗拒继续靠写文字这种过度耗费自己精力的方式继续赚钱,思考再三后决定通过出卖自己的体力来谋生,最后找了一份在火锅店打扫卫生的工作。

在不计其数的弹幕里,毫不意外地出现了质疑,有人认为她完全是学历浪费,应该感到羞愧。

让人意外的是,比批评指责更多的,是另外一种声音:长时间从事脑力劳动后,现在只想找个省心的体力活。其中还不乏已经付诸实践的高学历者。甚至,在豆瓣上有个“轻体力活探索联盟”小组,自2022年11月15日创建以来,已经有2.5万个成员加入,并且每日还有成百上千的新增。一大堆年轻人在这里扎堆讨论:“如何找一份靠谱的体力活?”保安、清洁工、便利店店员、家政人员……成为了很多人羡慕的对象。曾经大家印象中还是“高薪轻松”的白领,纷纷陷入身体健康和精神状况双重贫瘠的状态。装卸、采矿、搬运等高强度工作,大部分久坐办公室的白领们无法胜任,所以对体力要求不高、工作相对轻松的“轻体力劳动”,就成了很多年轻人的再就业首选。

在组员们的分享中,不乏通过脑力劳动向体力的转换,找到了一种让自己更舒适的工作方式的年轻人,这种舒适和愉悦,让他们心甘情愿地接受身体的劳累和更低的薪资,换来更加健康的身心和更广阔的自由。但是,更多的是,作为外行人看觉得活不重所谓的“轻体力劳动”,真正置身其中才发现身体根本吃不消。

从脑力劳动转为体力劳动的美好畅想,在付诸实践后,有可能是一次对新生活的拥抱,也有可能是从一个“围城”跳到了另一个“围城”。而至于怎么选,可能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

作为局外人,我们可能不能对年轻人的选择加以指责。但是印发这种变化的原因,我想我们还是应该加以重视。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soko,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1255.html

(0)
上一篇 2023-03-07
下一篇 2023-03-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